重庆启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 提高全民防控意识

2020年04月24日17: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4日电(陈琦、黄亚辉)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是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重庆将从4月25日至5月1日启动2020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将开展以线上活动为主,重点行业治理“回头看”现场会。

       据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报告职业病33317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31305例,约占报告职业病病例总数的93.96%。

  “重庆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化工基地、制造业基地和IT业基地,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存。”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介绍,目前,全市职业病危害企业摸底数有9294家,分布在矿山、化工、机械、建材、木质家具、冶金、电子、医药、皮革等行业。

  对此,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重庆市强力推动3项国家试点工作,重庆尘肺病肺康复站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健康企业创建达72家,11个区县纳入监测试点,对14类职业性致癌物进行监测,全市职业健康监管体系目前已经基本形成。

  据悉,宣传周期间,重庆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以线上活动为主,在职业病危害治理和职业防护等方面较有成效的企业举办重点行业“回头看”现场会,组织部分水泥、矿山、化工、冶金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代表现场观摩,提高全民职业病防控意识。

  重庆市职业病防治院院长刘永生说,今年我市将继续探索在尘肺病患者100人以上的乡镇、街道全面推进建设尘肺病肺康复站,在常住尘肺病患者达到10人的村居,同时探索依托村卫生室建立尘肺病肺康复点试点,并在全国推广尘肺病肺康复站医疗服务模式。

  此外,在首批创建72家健康企业的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开展健康企业创建,计划于2020年全市创建健康企业100家,各区创建健康企业不少于3家、各县创建健康企业不少于2家。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