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村企联合培育产业 谭洵沟走上脱贫致富路

刘政宁、谢佳洁

2020年04月24日13: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夜晚的路灯。驻谭洵沟村工作队供图

  丰都县兴义镇谭洵沟村秉持“提高服务、培育产业、精准带贫”三个扶贫理念,经过两年努力,让村庄环境美了,产业旺了,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丰都县的朱友波一直致力于家乡建设,他开办了一家商贸公司,主要销售路灯。谭洵沟驻村工作队主动找到他,详细介绍了谭洵沟村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乡村发展环境,以及局限于天黑、坎险、没有路灯,极大影响了村庄的发展和村民的生活质量等情况。

  了解到情况后,朱友波主动提出免费捐赠、安装11盏太阳能路灯,并于4月17日带领2名工人冒雨安装完成。当晚,从村口一直到村委会,谭洵沟村整条迎宾大道被点亮,夜晚更加美丽了。村民张桂珍高兴地说:“从村口开始一路亮堂,大家都很高兴,真是太感谢了。”

  驻村工作队帮扶的例子,在谭洵沟村还有很多。

  丰都县一家制药公司是县内发展势头好的中药材制销企业,离谭洵沟村车程不到半小时。以往企业在车程两小时以上的村庄种植中药材,感到诸多不便。驻村工作队主动找到企业领导,将谭洵沟村丰富的土地资源进行详细介绍,希望企业来村发展。感受到诚意,企业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专家团队,来村考察地形、土质,并选定适合种植的紫苏、瓜蒌等品种,找到了“企业出种子、化肥、技术、保底包收购,村民自家土地、自家种植”的订单式种植模式,制定了三年的发展规划。去年和今年,村里产的紫苏被企业全部收购,带动村民80余户,其中贫困户30户。

  借着势头,村里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选村主任当致富带头人,实实在在带领马海等多名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丰都县某医疗器械公司位于水天坪工业园区,离谭洵沟村车程15分钟。感受到驻村工作队的诚意,结合自身消费需求及扶贫意愿,企业主动来村成立惠全山羊养殖合作社,选总经理刘洋当致富带头人,利用向贫困户免费送母羊、年底市场价循环回收成羊的方式,带领贫困户增收。2019年已带领向军等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0年将继续以每年增加3户的速度扩大带贫范围。

  另外,驻村工作队还主动利用资源帮助村民开办农家乐,引市民入村旅游并消费扶贫。2019年4月选拔5名妇女送到江津接收专业免费培训,村里开办了“张队长农家乐”,当年实现餐饮、土特产品销售5万元,2020年又开办了“聚宾山庄”。两年来,市民来村欣赏美丽山村、休闲娱乐,品尝山泉龙虾、山泉鱼、农家菜,一幅“田园、家园、乐园、丰都后花园” 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