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力报告出炉 平均期望薪酬6930元

2020年04月25日10:06  来源:华龙网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报告》显示,薪酬福利、职业发展和工作生活平衡是毕业生求职主要关注因素,而毕业生的平均期望薪酬约为6930元。

  重庆上榜毕业生期望就业城市

  从期望就业城市来看,一线、新一线城市及部分省会城市成为毕业生首要选择。具体来看,期望去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西安、重庆、郑州等城市就业的学生比例最高,这些城市的知名企业数量及就业机会较多,同时人才竞争也相对激烈。

  从总体来看,单位就业为毕业生主要去向。其中,选择单位就业的比例最高,为75.8%;其次,为自由职业和国内/外升学,所占比例分别为7.7%和7.5%;而选择创业或其他的毕业生比例最低,仅占2.8%。还有一部分学生选择“拟考研”“拟出国”及“暂不就业”等形式的慢就业,比例为6.2%。

  报告分析显示,不同学历的学生就业去向也有所差异。硕士生主要选择单位就业,这一比例接近90%;本科生更倾向于国内/外升学,尤其对于双一流院校的学生而言,选择升学深造的比例更高;而大专生在自由职业、慢就业、创业或其他等就业去向的占比要高于其他群体。

  毕业生更倾向于进入新经济行业

  从期望就业行业来看,毕业生更倾向于新经济行业就业。具体来看,期望就职于IT/通信/电子/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商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广告)、金融业等行业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25.1%、10.7%、9.2%和8.1%,这些行业主要为新经济行业,薪酬待遇优厚,科技含量较高、发展空间较好,与当下新一代求职者择业需求相契合。

  从期望就业岗位来看,毕业生更青睐于技术、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运营等岗位,所占比例分别为18.3%、12.9%、11.6%和9.4%。

  毕业生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

  薪酬是比较受关注的话题。毕业生期望薪酬主要集中在5000元-6000元和4000元-5000元两个区间,经测算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

  而薪酬福利、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工作生活平衡成为毕业生找工作最看重的因素。具体来看,毕业生选择薪酬福利的比例最多,为60.8%;其次,为能够学习新东西,所占比例为45.5%;再次,为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和工作生活平衡,所占比例分别为30.9%和30.5%。由此可见,薪酬仍为当前大学生求职主要看重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和工作生活平衡的福利,同样能为企业招聘优秀人才带来竞争优势。

  受到疫情影响,毕业生期望行业、期望岗位发生的变化较为明显。其中,期望行业变化的比例最多,为30.1%;期望岗位发生变化的比例为27.9%。此外,还有25.8%的毕业生表示,受疫情影响,期望薪酬会有所下降。(记者 李袅)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