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小学生后天返校 学校的准备你们满意吗

2020年04月25日10:27  来源:重庆晨报网
 

  继4月20日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后,4月27日,重庆市小学4—6年级、初高中其他年级也将迎来返校的日子。

  开学后,首批返校的小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将如何进行?记者昨天从主城区部分小学了解到,目前,各学校针对学生返校复课做了相应的准备,多措并举以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开学复课。

  分年级分时段错峰进校

  在重庆市人民(融侨)小学,针对即将返校的学生,学校在侧校门安装了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同学们进入学校将通过侧门按照划线距离,依次排队有序进入。体温正常才能从通道进入校园。

  为了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班主任每天早上会提前做好教室开窗通风,学生到了教室门口,进行体温检查、洗手消毒后,才能进入教室内有序就座。课桌按单人单座独立排列,保持座位距离。

  新学期,学生们照样在教室内用餐。由班主任分餐,学生餐前先洗手,再按要求有序排队,两人间隔两米取餐,其他学生在座位上安静等待,用餐时不交谈不下位。饭后配合老师进行午检,清洗双手后更换新口罩。

  开学复课后,学生上学、放学将按照分年级、分时段错峰进行。比如在上学时间安排上,五六年级进校时间为8:00—8:30,四年级为8:30—9:00,且各年级内部按照单班、双班,间隔15分钟进校。

  放学后,各班按指定路线,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有序行进。队伍行进中行距保持间隔距离1米左右,排队时学生之间间隔1米,班级之间间隔3米以上,在统一指挥下出校门。

  原有班级一分为二上课

  在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校,为迎接学生返校,已经安排好复学教室,如调整各楼层教室数量,将原有班级一分为二,合理调整班级教室。

  同时,安排上课教师与助理教师两位老师,并调整作息时间,让学生实行课间分单双班错峰休息等。

  该校还开发了一套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程,涵盖“身心调节”“生活调整”“学习适应”“关系互动”等篇章,全校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或钉钉直播的方式学习微课,让孩子们学会防护措施和心理调节方法。

  同时,该校还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动态监控身心状况,并针对学生情况加强个别辅导,确保师生扎紧心理防疫的“口罩”。

  每个班都有专属路线

  根据疫情期间校园防控方案,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各校区校门划定了检测等候区,所有学生须佩戴口罩,在标注好的间隔点上排队,并依次经过手部、足底消毒后,有序通过测温通道,体温正常的学生按照指定通道迅速进入教学楼。

  学生们在按照既定路线进入教学楼后,还要在教室门口间隔1米排队等候。“前门进后门出”,学生们依次经过测温和消毒,无异常后才能进入教室。

  课间学生们尽量原位休息。课间休息时间延长至15分钟。前7分钟单班学生如厕,后8分钟双班学生如厕,每次如厕的学生不超过3名,有序从教室后门走出,间隔1米等候,听从老师统一安排,洗手后按照路线有序返回教室。

  防疫期间,学校各班级暂停到功能室上课。体育课将由体育老师到教室带领学生有序前往操场。体育课后,每名学生在操场外的洗手池洗手消毒再进入教室。

  大课间活动上,学校将整个校园的所有空间都充分利用起来,每个班级都设有专属路线,大课间按照规定路线前进。各班听从学校广播统一指挥,排队时间隔1米,到达操场后听从主持人安排开展锻炼。

  校门口划设8个等待区

  开学复课后如何让接孩子的家长不扎堆、不聚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通过错峰、定点等措施形成闭环。

  据介绍,在时间上,该校5个年级分成三个时间段放学。在空间上,为了让接孩子的家长有足够的等待空间,学校在校门口划设了8个等待区。

  在不同时段,这8个等待区分别对应不同的班级。等待区内部按照纵横各1米的间距要求,粘贴了数十个学号,家长走入等待区,站在孩子的学号点位上就可安静等候孩子放学。

  当一个班的孩子从校门口走出来的时候,该班家长从等待区左跨平移到接送区迎接孩子放学。若家长未按时到校接孩子,值周老师将引导学生在校内指定区域等候,家长则在校门口备用区等候。本年级放学完毕,值周老师会引导晚到家长接孩子。

  发布会

  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 落实师生个人防护要求

  昨天下午,重庆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卫健委副书记夏沛在发布会上进行了通报。

  夏沛介绍,要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加强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指导,督促学校落实防控制度、应急预案,落实师生个人防护要求。加强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开学安全顺利和师生身体健康。

  要加强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入境人员情况,强化通过陆路口岸入境返渝来渝人员的疫情防控。加强湖北省、武汉市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对湖北省、武汉市来渝返渝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健康码显示为“绿码”且检测结果正常的,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对健康码显示非“绿码”或不能提供有效健康证明的,一律隔离14天,并进行至少2次核酸检测,及时发现可能的感染者。在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的同时,对复工复产中人员聚集的单位、场所优先做到是愿检尽检。

  夏沛介绍,重庆会继续严防医院感染。落实完善预检分诊制度,继续做好来院人员体温监测,严格实行就诊患者实名就诊;优化患者进入医院的就诊和筛查流程,门诊量较大的医院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医务人员和预检分诊点,避免人群拥堵聚集。

  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在发热门诊安排有经验的专职医师和护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或推诿发热患者;对发热患者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及相关检查,尽快明确诊断。

  规范诊疗区感控管理,按照院感防控要求,优化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诊疗区“三区两通道”布局,做好诊疗区的消毒通风工作。

  另外,4月23日,我市3例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出院。4日24日0—12时,我市无本地和境外输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