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预防接种服务恢复正常 适龄儿童应按时接种

2020年04月26日07:35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预防接种服务已恢复正常

  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重庆日报记者当天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我市目前所有接种单位已全面恢复正常接种,适龄儿童应按时按需接种。

  据了解,我国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即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二类疫苗是指需要公民自费且自愿接种的其他疫苗。

  目前重庆市规定的一类疫苗有15种,包括卡介苗、脊灰灭活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等,可有效预防肺结核、乙型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等15种传染病。其中,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在特定人群接种,其余12种疫苗在适龄儿童中常规免费接种。常用二类疫苗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肺炎疫苗等。

  “一二类疫苗的区别并不是科学上有差异,而是在管理上有区别,都能预防相应的疾病!”市健康教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发达国家已经实现所有疫苗免费接种,我国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疫苗也将从自费疫苗纳入到免费的免疫规划疫苗。从预防疾病的角度,自费疫苗可以提供更多、更广泛的保护,同样值得接种。

  重庆免疫规划范围内所有的疫苗,都是通过统一的疫苗供应渠道,通过政府招标的方式从大型疫苗生产企业集中采购的,每批次疫苗都有国家食药监部门批准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合格证”。疫苗进入重庆后,所有产品都会由疾控部门在全程冷链的条件下,逐级向全市各接种门诊配送,每一支疫苗都有专属的“身份证”,全程可追溯。

  自2018年7月1日开始,我市还启动了从“财政补偿”到“保险补偿”的工作,政府已为所有接种免疫规划疫苗的市民提供了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中标的“保险补偿”。即市民如果因接种免疫规划疫苗导致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将由保险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补偿;市民还可以通过购买保险补充险的方式加大对预防接种服务的保障。

  来自《重庆市2018年度居民健康状况报告》的数据显示,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此外,我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已实现数据共享,适龄儿童在我市任何一个接种门诊的接种信息都能在其他门诊查阅下载。(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