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 藏着重庆最地道的烟火气

2020年04月26日08:44  来源:上游新闻
 

  菜市场,往往是一座城市最先苏醒的地方。地道的本地方言、花花绿绿的蔬菜、五花八门的肉类、琳琅满目的调料……构成了寻常百姓最具烟火气的市井之地。来到这里,眼里就只剩下"生活"。

  在重庆,大阳沟菜市场是最特别的存在。上个世纪60年代,用竹架竹棚搭起的五六百米的街区市场,就是老百姓口中的大阳沟菜市场。它也曾是重庆最大的综合性农贸市场。

  由于市场硬件设施落后,2010年6月30日,大阳沟农贸市场正式"谢幕"。但对于很多老重庆人来说,"大阳沟"三个字是绝对丢不掉的。

  在大阳沟农贸市场关闭的同年,重庆有了第一栋专为农贸市场修建的大楼——学田湾综合农贸市场,也就是如今的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原大阳沟菜巿场经营户入驻了这里。

  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占地6600余平方米,从一楼肉类、水产,二楼粮油、蔬菜,到三楼干副食、调味品,这里俨然把大阳沟整个市场都装下了。

  走进学田湾大阳沟菜市场,如同走进一座生活博物馆,生动真实。摊主们热情的叫卖声此起彼伏,"购物欲爆棚"的市民拎着自己的"战利品"、拎着这一天美好心情,各路食材在摊位上“争奇斗艳”,等待被青睐。



  想象一下,在人潮涌动的菜市场里,忙着拨弄手中的瓜果蔬菜、鸡鸭鱼肉,一心只想着"今天吃什么"和"这个怎么做",会发现生活最基本的需求不过是一饭一蔬。



  老一辈人对菜市场都有着迷之执念,他们认为菜市场的东西便宜又新鲜。他们掐着最早的点,用最犀利的眼光,挑选最新鲜的菜。重庆人对美食的执念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豆腐啷个卖?"

  "两块钱一坨。"

  "少点嘛,熟人熟事的。"

  "要得嘛,给你算一块五,下回再来哈。"

  须臾之间便是"高手过招",讨价还价时如何占据主导,这些都是"技术活儿"。

  菜摊上的老板们与老顾客也有着约定俗成的默契,他们知道王大妈家小孩爱吃红烧肉、老李家爱吃素、小周家饭量小、哪个摊位有惊天折扣……这些"八卦"都在这里被分享。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在川渝美食中,调料的地位不言自明。如果你想买便宜实惠 品种齐全的调料,菜市场的调料区就是最佳选择。

  想要麻,青花椒、大红花椒、白沙椒……应有尽有;想要辣,从微辣到"变态"辣,各类辣椒粉不胜枚举。当食材遇见合适的调料,生活也随之变得热闹起来。



  逛完菜市场,还可以在附近解决一下早饭。小面、糯米团、豆浆……既实惠又美味还地道。



  高楼邻里间,看似杂乱喧嚣的菜市场,藏着整座城市的烟火气。任你存有烦恼千万,走进菜市场,一切都会烟消云散。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这里氤氲着市井烟火,露出柴米油盐的本真,也温暖着每一个走进其中的人。

  来源:微渝中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