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个“展览” 你也能成为“打假高手”

2020年04月27日08:38  来源:重庆晨报网
 

  4月26日,在重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侵权假冒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将去年查处的一批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4523686)-20200426162825.jpg

  在这个特殊的“展览”中,假冒“阿迪达斯”“海飞丝”、“清扬”、“力士”“红牛”等品牌的冒牌货原形毕露。

  “一元店”里“捡耙活” 小心背后有猫腻

  在现场,市公安局将去年打击的一批假冒伪劣商品大要案战果集中进行展示。涉及灯具、日化品、箱包服饰、消毒液、口罩等。

  市公安局打假总队二支队民警张天霖着重介绍了去年破获的一起特大销售假冒日化品案,查获假冒洗发水、沐浴露、牙膏、洗衣液、花露水等日化品1459件,涉及“海飞丝”、“清扬”、“力士”等1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去年7月初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一家‘一元店’购买到假冒伪劣的日化品。”张天霖说,民警随即展开化妆侦查,在掌握到该店铺售假的证据后,顺藤摸瓜查获到销售及储藏窝点位于渝中区菜园坝小商品批发市场b区某摊位。

  “这是一个长期盘踞的售假团伙,主要在城郊地区和‘一元店’‘两元店’进行售假,针对年龄稍大、对假冒伪劣的防伪意识不强的群众。”

  张天霖说,售假者利用了人们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忽视了假冒伪劣产品对身体的危害。“香皂、牙膏这些日化品都是会与人体密切接触的。经过鉴定,假冒伪劣商品里面含有的很多物质是超标的,长期使用会对皮肤会造成不良的影响,甚至会导致一些皮肤、口腔疾病。更有甚者,还可能会导致癌变。”

  “红牛”变“雷牛” 看清商标莫被“傍名牌”

(4523692)-20200426162841.jpg

  “移花接木”本是武侠小说中的一门绝世神功,却被不少制假售假者用来干缺德事。比如“康帅傅”“adidos”等等。

  在假冒伪劣商品集中展示现场,记者就看到了一瓶骨骼惊奇的“红牛”,不,应该叫它“雷牛”。

  连小学生都认识的英语单词“red bull”,硬是写成了“reb bull”。“移花接木”大法再现江湖,雷得人里嫩外焦。这是文化程度的原因吗?显然不是!

  “红牛”商标运营权利人吴先生表示,这是典型的“傍名牌”,在《商标法》上是明令禁止的。

  那么,如何判断“傍名牌”的行为?

  “采取‘移花接木’的不正当使用他人注册商标或者未注册的驰名商标的方式,比如‘reb bull’就是典型的案例,除了商标有些许差异,其他包装都是高仿。”

  吴先生说,“傍名牌”主要会误导消费者,把假冒伪劣的商品当作真品购买,孰不知上了“货不对板”的大当。

  “更重要的是,假冒伪劣商品质量没有经过严格的检测,特别是食用品,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消费者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睁大火眼金睛。”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钟兴武建议,经营者、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正规商家进货及购买,并查看商家的主体资质,进货凭证等资料,如发现假冒伪劣商品,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假冒“阿迪达斯” 谨防“特价”买上当

QQ图片20200426183735.jpg

  在“展览”现场还有不少的“阿迪达斯”服饰格外抢眼。这些衣服虽然好看,上面却贴着“假劣”二字。

  钟兴武介绍,这些“名牌”运动服饰都是假冒伪劣商品。

  这些“冒牌货”是在沙坪坝区某商业广场销售特价“名牌”服饰的摊位内查获的。当时,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会同上海索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依法对这个摊位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这个摊位内正在销售标有“ADIDAS”商标的服装、鞋、包等。

QQ图片20200426183752.jpg

  “当事人现场不能出示商标授权书及商标注册证明。”钟兴武说,经上海索伯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初步认定,这批商品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日,经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批准,对涉案物资予以扣留并予以立案调查。

  经过调查,这个摊位销售的“阿迪达斯”服饰都是“冒牌货”,是典型的商标侵权行为,侵犯了“阿迪达斯”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违法经营额共计35776 元。

  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没收侵权商品衣服203件、裤子90条、包11个、鞋5双、三件套1套,罚款5000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摄影 高科 杨新宇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