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居住证互通互认 川渝警方将在22方面深化合作

2020年04月28日20:0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8日电(常碧罗、刘政宁)4月28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领导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川渝警方共同签署了《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和《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警务合作运行机制》。

  据了解,《四川省公安厅重庆市公安局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主要包括政务服务一体化融合、社会治安一体化治理、突出犯罪一体化打击、执法办案一体化协作、警务资源一体化共享这五方面内容,全方位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户籍管理方面,川渝两地将推进户口便利迁移,实现网上办理。加强人口数据分析,建立健全居住证信息和流动人口信息共享机制,准确把握人口变动状况和趋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的人口数据支撑。探索推动成渝两地居住证互通互认,促进人口流动融合。

  川渝警方还将共建应急特殊情况下的道路交通“绿色通道”和“紧急通道”,确保两省市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并建立交界区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联合整治、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协作侦办、交通安全事故协同救援机制,实行跨省市就近就快“警医保”三方联动。优化简化非营运小客车跨省市变更迁出、信息流转、车辆查验等手续流程。

  同时,推动部分出入境管理服务同城化。积极争取国家移民局支持,协同建立成渝两地往来港澳商务备案互认模式,备案人员可在两地任一公安出入境窗口,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商务签注;除定居申请外,两省市户籍居民在两地任一公安出入境部门(非按需申领地区除外),可视同本地户籍居民申办各类出国(境)证件,证件办结时限统一缩短为7个工作日。

  对需要跨省市协作的重大活动会议安保工作、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事故救援、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根据可能出现的情形,分类制定处置预案,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川渝两地还将定期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共同做好人员、装备、物资和通信保障,2020年实现两省市警用数字集群互联互通,2021年实现卫星通信系统双向互通,提升跨省市应急能力。

  同时,建立跨区域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管辖争议解决机制,按照有利于查清违法犯罪事实、有利于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的原则,由两省市公安厅局法制部门牵头协调解决管辖争议。建立跨区域系列犯罪侦查取证协作机制,推动实现无障碍委托取证、证据互认。

  此外,探索建立两省市大型警用装备共建机制,盘活共享装备资源。川渝警方每年互派一定数量处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为期半年的交流挂职,开展教官人才互派交流,通过教学研讨、专题授课、集中培训、跟班学习等形式,推动两地优秀教官人才共享共用。协同共建和优化共享警务专业人才库。加强四川警察学院与重庆警察学院人才培养交流,为深化警务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附:四川省公安厅 重庆市公安局 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2条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