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 合川将严查6类违法行为

2020年04月29日17: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刘政宁)29日,重庆合川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合川区2020年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情况。记者了解到,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合川的整治专项行动重在巩固、提升、深化,将重点打击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乱排污水、超标排放污水等六类违法行为。

  “2019年,合川区环保、水利、城管等11个区级部门,和30个镇街协同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和暗查暗访力度,整治了一大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合川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深介绍,去年共排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163个,已完成整改107个,余下问题的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通过整治专项行动,合川已形成了打击偷排偷放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污水偷排偷放现象和行为。2019年1至12月,合川嘉陵江、涪江、渠江、小安溪考核断面水质总体达到Ⅱ类水质标准,优于Ⅲ类考核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1.3%,同比提升1.3%。

  在今年的整治专项行动中,合川将聚焦十个重点方面开展检查,主要包括: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水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问题;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2019年整治废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畜禽养殖废水;医疗机构(含医院、诊所)废水;洗车场废水;餐饮业废水;国家、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或者水质下降较大的区域。

  张深说,合川在今年的行动中将重点打击六类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排放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废水;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乱排污水;超标排放污水;以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为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公众参与,合川将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镇街召开环境保护和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整治动员大会,对街道干部职工尤其是村居两委班子成员作动员,并要求村居以召开院坝会、个别约谈的方式传达到每一户、每一家企业。

  此外,合川还将鼓励群众举报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线索,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信息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举报的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进一步增加行政的“透明度”,强化信息公开,使群众的监督参与到整改的全过程,保证“三排”问题整改见实效。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