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农技服务助力蚕桑产业发展 带动致富

2020年04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30日电 初夏时节,走进奉节县新民镇、冯坪乡、青龙镇等中高山地区,桑树吐翠,农户们在重庆市奉节县祥飞茧丝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飞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给桑树防虫、除草、施肥,为5月养殖蚕宝宝做好充足准备。

  据悉,祥飞公司成立于2004年,属奉节县唯一的茧丝绸市级龙头企业,16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走出了一条农技服务助力蚕桑产业发展,带动上万群众致富的科技引领致富的蚕桑之路。

  公司发展初期,全公司仅2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7人,农技人员严重匮乏。奉节县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后,积极组织蚕桑站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深入田间地头,为企业排忧解难,并派遣科技特派员等长期为企业提供服务。张明海就是长期服务祥飞公司蚕桑产业发展的农业科技人员之一,在他的帮助下,成功帮企业解决了桑树菌核病等问题,为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

  农业产业发展,农技保障是关键。近年来,祥飞公司在接受“输血”帮助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高度重视农技人员的培养,经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现公司有种植类、养殖类专业技术人员30余人,在桑园管护、病虫害防治、蚕养殖以及桑园套种和桑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为农户蚕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并创造性为农户普及一步建园、小蚕共育、省力化蚕台、纸板方格簇上簇“四项技术”,帮农户实现省力化养蚕,让蚕农增产增收。同时,公司每年聘请市上专家、西南大学、市蚕科院等专家专门到奉节进行集中培训,帮助桑农、蚕农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减少农民在蚕桑养殖中产生的不必要损失,切实保障蚕农收益。

  公司的技术人员和奉节县农技人员形成了默契,一有空闲就相互探讨,取经。2019年,奉节已在全县发展蚕桑园10万亩,带动中高山地区近30000户农户发展蚕桑产业,其中贫困户1640户,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通过16年的发展,祥飞公司已在奉节、巫溪、合川、云阳建设蚕桑基地。下一步,将在奉节县12个乡镇选择相对集中的乡村,建设集中式智能化养蚕车间,安装运用一体化智能养蚕设备200台套,配套建设50个小蚕共育室及50套智能型自动化稚蚕饲育机;在各乡镇建设大蚕养蚕车间,总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以智能蚕桑为科技引领,助力奉节成为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于一体的智能蚕桑产业大县。(刘政宁、谢佳洁、谢模燕)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