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黔高速扩能首座特大桥左幅架通 预计明年通车

2020年05月02日10:5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2日电 “五一”节前夕,随着一片40米长的T梁安全平稳地落下,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荷包溪特大桥左幅T梁顺利架通。据悉,这是该项目首座特大桥左幅T梁架通,为项目全线贯通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中的渝黔高速扩能荷包溪特大桥。项目方供图。

  增加人手、创新施工抢回被疫情耽搁工期

  荷包溪特大桥位于重庆綦江区安稳镇崇河村,桥起点位于重庆界,桥终点位于贵州界,全长1541米。桥位沿崇溪河及两岸布设,桥位区内属于溶蚀侵蚀低山河谷地貌,是全线地貌环境最差、施工难度最高的重难点工程,也是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工期节点工程。

  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工地3月1日才全面进入正常生产状态。复工之后,荷包溪特大桥建设在严格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并增加了现场施工人手,以前每天架设1.5片T梁,现在架设2片,最多的一天架设了5片。目前,荷包溪特大桥建设施工已追赶上疫情前计划施工进度—在“五一”节前完成大桥左幅T梁架通。

  此外,项目施工人员还创新研发出外悬起重护栏模板施工台车。“这种施工车不仅操作简单,省工省时,更有效提高了安全性。”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它可以边吊重边行走,集装运载拆除一体,施工更加方便和省时,只需叉车、吊车一半的工时。同时施工人员位于安全吊篮里,提高了安全性。

  按计划,荷包溪特大桥右幅预计今年9月贯通,10月开始路面施工。同时,渝黔高速扩能控制性工程藻渡河大桥、两合江特大桥施工也有序推进。其中,藻渡河大桥右幅预计下月合龙,两合江特大桥左幅预计今年10月底合龙。

建设中的藻渡河大桥。项目方供图。

  全线预计明年通车 为老渝黔高速有效分流

  目前,重庆南向贵州的主通道为老渝黔高速公路,运行接近19年,该高速公路设计最大日通行车流量为2.5万辆次,目前日通行车流量已达3-4万辆次,节日高峰期日通行车流量更是达7-8万辆次,大大超过了设计通行量。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全长99.9公里,项目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桥隧比约41.5%。项目起于绕城高速忠兴枢纽互通,与绕城高速相交,对接规划的城市快速路,跨渝湘高速、綦万高速,至綦江安稳镇出境,接贵州崇遵高速公路扩能项目。

  目前,渝黔扩能高速正有序推进,土建工程已完成设计总量的72%,桥梁架设工程、路面工程也在同步推进,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将让老渝黔高速公路车辆实现有效分流,极大缓解老渝黔高速高峰时期拥堵状况。重庆到贵阳的行车时间,也将从现在的4个多小时缩减到3个小时左右。

  同时,渝黔高速扩能项目还将与老渝黔高速构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陈琦、刘敏、李晓航)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