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41家A级景区“五一”接待游客415万人次

2020年05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6日电(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统计,“五一”假期期间,重庆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241家,占比95.3%,接待415.38万人次。

  防控不懈怠 复工复产稳推进

  根据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0年“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重庆市内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并利用“健康码”等检验手段,严格身份验证和实名登记,强化游客购票、检票、游览、休息、餐饮等环节流量管控。KTV等室内密闭娱乐场所暂不开放,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

  截至5月5日,重庆市53143家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工率84.2%,其中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复工率84.9%。重庆市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在建项目190个,所有项目均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现复工,复工率100%。

  文旅活动主题鲜明

  “五一”假日期间,重庆市各区县文化旅游景区和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纷纷推出系列主题活动。线下方面,重庆美术馆举办了“重庆美术馆馆藏摄影作品展”“阻击——合川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艺术作品展”等展览、开州区举办了首届绣球花节、垫江县举办了天竺牡丹节、巫溪县举办了红池坝杜鹃花节、丰都县推出购门票享年卡套餐活动等。线上方面,重庆市级专业文艺院团开展了云课堂艺术教学和战疫作品线上展示活动。

  “五一”假日期间,重庆市各区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服务为主、线下活动确保安全为原则,举办了线上活动647场次,线下活动119场,惠及群众168.45万人次。如沙坪坝区、北碚区、忠县、等区县,以“世界读书日”为主题,线上开展了“好读书·读好书”阅读打卡及“悦读越有味”有奖阅读活动;云阳县、万盛经开区等区县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开展了线上主题连环画展览活动;渝中区线下开展了“半岛书香·你看书我买单”活动、“新时代·新阅读·新未来——图书馆杯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作品展”,引领了市民阅读新风尚;巴南区线下开展“打卡记忆中的南泉”活动,晒出老照片拍出新照片。此外,乡村旅游受到市民和游客喜爱,石柱县中益乡、巫溪县红池坝镇等地分别接待了数千名自驾游客,当地一些特色民宿、农家乐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场面。

  文博展览活动形式多样

  “五一”期间,重庆市有70家博物馆恢复开放,观众既可通过预约到实地参观,也可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语音视频导览等方式在线参观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衣袭华美—百年海派旗袍的前世今生》《纪念“五四运动”特展》,宋庆龄故居推出《菊石之谊—宋庆龄与何香凝图片展》,重庆历史名人馆推出《周恩来与文化名人展》和《为和平面战—抗战中在重庆的国际友人》,江津陈独秀旧居推出《“风雷—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专题展》,重庆自然博物馆举办《“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特展》。此外,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开州博物馆、重庆巴人博物馆等还推出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等,杨闇公杨尚昆旧居陈列馆推出《云观看—中华文脉“杨氏民宅”》等云观赏项目,丰富节日期间市民文化生活。

  文旅消费刺激效果初显

  “五一”期间,重庆部分区县文化旅游委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组织直播带货、开展线上节会等形式,提振市民文旅消费信心。如武隆区启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直播带货‘渝’你抗疫助农”重庆市扶贫农产品公益直播活动,联合腾讯开展“山河无恙”旅游直播,联合蚂蜂窝、快手短视频平台开展“苗家娃子深入喀斯特地貌 带你领略世遗魅力”等活动,并通过寻味武隆电商平台销售武隆苕粉、羊角豆干、农家土蜂蜜等农副产品;铜梁区开展“百人网红游铜梁”活动,秀山县开展“百万福利·千万让利·亿元消费”活动;两江新区发放千万元消费券;万州区启动300万元奖励促销活动,均将文化旅游作为拉动消费的重要举措。

(责编:冯文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