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重庆如何发力

2020年05月06日07:55  来源:重庆日报网
 

  嘉宾

董建国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金山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封毅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罗清泉 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核心提示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强调,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优势制造业集群,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进产业集群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日前,本报邀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董建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金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封毅,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清泉,共同展开探讨。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夏元

  成渝多部门携手共建现代产业体系

  重庆日报:产业,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我们接下来将如何发力?

  董建国:市发展改革委将联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立足市场需求和两地各自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加大协作配套力度,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们将统筹协调成渝地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致力于建设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具体工作包括推动区域合作纵深发展,统筹规划产业园区产业引导和园区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快构建协作配套能力强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水平,全面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和“直通车”制度。

  同时,我们将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紧扣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时代特色和重庆特色,推动我市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西部设计之都、中国软件名城、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内陆国际物流枢纽、西部健康服务领先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建成国家级现代服务经济中心。

  此外,我们还将积极培育大健康产业集群,构建从源头创新到产业化全链条的新药研发生产体系,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医养结合产业。

  陈金山:市经济信息委将把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主攻方向,推动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融合,加快现有产业升级步伐,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同时,我们将携手四川省经信部门共建电子信息、汽摩、装备制造、消费品等产业集群和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升成渝地区制造业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

  封毅:财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起着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作用,特别是推动产业协同发展,更需要财政政策“搭台”引导。为此,我们将联合四川省财政部门,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动力文章,以增量项目税收分享为抓手,建立税收等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在前端研究市场培育、政府引导的投入共担机制,在后端研究经济、财税指标等分享体系,推动跨区域产业发展互利共享。

  二是发力文章,以壮大同类支柱产业、引导科技协同创新、推动物流双向互通为目标,研究引导市场要素跨区域流动的产业发展财政政策体系,面上支持重大规划,点上支持物流、产业园等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示范建设,形成产业分工合作有序、突出整体优势的财政引导机制。

  三是合力文章,目前市财政局已与四川省财政厅达成一致,在推动产业发展上,共同向国家争取对两地产业政策的支持,特别是战略性重大产业项目的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争取国家设立成渝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

  罗清泉:现代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我们将围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线上业态培育行动计划,聚焦产业互联网、新零售等新业态,发展10个重点线上平台企业,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创新供给方式;实施线上服务创新行动计划,推广在线医疗、教育等线上服务,培育10个重点线上服务品牌,促进公共服务在线化、生活服务智能化;实施线上管理统筹行动计划,加快系统整合和集中接入,建立一批“一盘棋”大平台,推动“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调度、一网治理”线上管理新体系。

  重庆迎来多个发展机遇

  重庆日报: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重庆面临哪些发展机遇?

  董建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蕴含着“补齐短板、打牢基础”,“优化结构、加快升级”,“深化创新、增添动力”,“扩大开放、空间拓展”,“绿色发展、倒逼转型”等多个发展机遇。

  接下来,我们将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做好争取国家支持、加快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强力推动项目合作、协同深化重大改革和推动毗邻地区深度合作等五项工作,积极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陈金山: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程中,重庆面临三大机遇,包括: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重庆吸引中高端产业导入提供了难得的战略窗口;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大开发,让重庆凭区位优势具备了产品输出和要素集聚的便利条件;全面推进成渝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目前重庆已具备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初步条件,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过程中,将形成较强的区位、产业、通道、综合成本、资源禀赋、体制机制政策等后发优势。

  我们将会同四川省经信厅从共建优势产业集群、统筹推动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协同推进一体化市场建设、共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多方面入手,加快推动两地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撑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大数据力量

  重庆日报:围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特别提出要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此,相关职能部门将做好哪些工作?

  董建国:目前,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已上报国家有关部委,试验区建设进入提速阶段。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主动对接,加强统筹谋划,抓紧落地实施一批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牵引发展关联产业,扩大智能化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封毅:高水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实验区,需财政提供有效政策供给和有力资金保障。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争取中央资金,支持骨干企业建设“互联网+”重大工程和智能制造、工业强基项目;二是增强政府引导基金撬动能力,培育电子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支持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三是通过安排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专项资金,对高新技术领域科研、企业研发投入等方面进行补助,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四是统筹使用好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服务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等发展项目。

  罗清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是“硬核”。今年,我们将聚焦“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攻坚突破,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其中,在“云”方面,建成数字重庆云平台,完成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市级、区县信息系统整合率分别达到75%、50%。

  “联”方面,加大新基建力度,新建5G基站3万个,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新开通1000M带宽、新培育通道用户50家,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运营支撑能力突破30万台。

  “数”方面,建成城市大数据中心,完成4个基础数据库、60个以上部门数据资源池、5个以上主题数据库集中部署;推动政务数据集中汇聚,市级共享数据突破3500类。

  “算”方面,建设智能中枢核心能力平台,统一提供共性技术、业务协同能力组件200个。

  “用”方面,上半年建成投用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在政府管理、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打造30个典型智能化应用场景,培育引进大数据智能化企业1000家,力争数字经济增长15%以上。

  另外,我们还将联合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从智慧城市建设、新基建等方面,推动合作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大数据力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