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准入门槛 建立“绿色通道”

重庆以担保增信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0年05月07日08:01  来源:重庆日报网
 

  降低担保准入门槛、建立抗疫助困“绿色通道”、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减免担保费用……5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疫情期间,重庆融资担保行业多措并举支持全市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经营,取得良好成效。截至4月末,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已联系对接6702家企业(个人),授信逾45.8亿元。

  长期以来,因缺乏有效抵质押物,很多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疫情期间,在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如果仍得不到金融机构资金支持,就很难度过难关。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市金融监管局2月下旬出台了《关于重庆市融资担保行业积极防控疫情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了为企业提供应急融资和差异化服务、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压力等12条具体措施。

  《通知》强调,融资担保机构实施企业名单式、台账式管理,放大融资担保杠杆倍数。对符合条件的融资项目应担尽担,对存量项目应续尽续,力争全行业新增融资担保额度不低于上年同期。同时,建立抗疫助困“绿色通道”,原则上在48小时内办结担保审批手续。对于重点疫情地区的企业,力争24小时办结担保审批手续。

  针对企业面临的融资成本压力,《通知》则要求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减费让利,鼓励担保费减免10%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收取担保费率原则上不高于1%。同时,降低担保准入门槛,为企业减免保证金、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

  3月初,我市又出台《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出了融资担保机构配合银行同步续保、建立担保“绿色通道”及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减免担保费用等担保增信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政策推动下,各融资担保机构积极展开行动。如:重庆世纪长和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主营生产销售医用手套、医疗器械等。疫情期间,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主动联系这家企业,协调合作各方资源,为其提供了300万元的信用贷款担保,并减免了18万元融资成本。此举缓解了世纪长和的资金困境,确保了该企业100余人稳定就业。

  瀚华担保公司针对中小企业复工难、续贷难、经营难的实际问题,对有利于防疫工作的药品供应企业、器械生产企业和运输物流公司的紧急融资需求,优先快速提供2000万元以内贷款担保额度。并且适度降低担保条件,降低收费标准,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降低40%担保费率,减轻其负担。

  据市金融监管局统计,截至4月末,重庆融资担保机构在疫情期间已为4079家企业(个人)提供担保、委托贷款等融资支持近21亿元,减免担保费逾1145万元。 (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