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支持企业40条" 已累计提供贷款近1346亿

2020年05月07日08:19  来源:重庆晨报网
 

4月9日,沙坪坝区开展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宣传活动。

  开栏语

  3月3日,重庆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帮助疫情中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生产经营难关。两个月过去了,40条支持企业的“干货”运行得怎样,企业如何从中受益?

  即日起,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推出“共度计划”系列报道,走进企业,去到车间,报道“支持企业40条”的实在成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庆3月3日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支持企业40条”),支持企业共同“战疫”,帮助企业排难纾困。目前“支持企业40条”落地情况怎么样,企业是否从中获益?5月6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已为中小微企业713.18亿元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出现不小的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强度是关键。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出台的“支持企业40条”,提出了10条加大金融支持强度的政策,涉及续贷续保、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外贸企业等方面。截至4月中旬,重庆做好续贷续保,对15000余户(次)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713.18亿元贷款本息实行延期。

  在增加资金供给上,重庆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25011户(次)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327.01亿元,还为195户困难中小微企业发放转贷应急周转资金18.69亿元,为824户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1.5%的低费率担保6.68亿元。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庆开辟了担保增信“绿色通道”,各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对接4419家企业(个人)授信40.3亿元,为1552家企业减免担保费669.1万元,其中1301家企业减免担保费10%以上。企业转贷应急周转资金费率降至0.1‰,节约企业资金成本5608万元。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0.14%。

  预计为旅游等9大行业节约资金成本3亿元

  为了加强财税纾困力度,着力减少企业税费支出,重庆通过多种方式打好税款“减免缓”组合拳。

  这位负责人表示,减税方面,重庆累计为7517户小规模纳税人减按1%征收增值税。全面完成个体工商户定额调整工作,达起征点户数111户,较去年同期减税4275万元。自4月征期起,累计为175户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共计950万元,预计减免20亿。

  免税方面,累计为2295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6928.75万元。落实企业和个人捐赠免税,累计为54户无偿捐赠应对疫情货物的企业免征增值税38.62万元;对个人符合条件的捐赠支出1.3亿元,全额享受税前扣除。

  缓税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的中小企业,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累计审核延期申报594户(次)、涉及预缴税款0.66亿元,审核延期缴纳税款1372户(次)、涉及延期缴纳税款12.55亿元。

  同时,对餐饮住宿、旅游等9大类困难行业,重庆还进行财政补贴,预计节约资金成本3亿元。

  累计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6亿元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重庆还大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这位负责人表示,降低用工成本方面,重庆减轻了“五险一金”企业缴纳负担,累计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6亿元、失业保险0.68亿元、工伤保险1.18亿元,累计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2.15亿元。同时,为1064家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6.22亿元,275家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降至国家规定的5%。实行稳岗返还,累计向67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6亿元、稳定9.72万岗位。

  在降低用能成本方面,阶段性降低企业水电气价格,累计为企业减负5.24亿元。其中,降低用电成本已惠及92.3万工商企业用户,减免电费3.06亿元;降低用气成本已惠及14.26万户,减免气费2.18亿元;降低用水成本已恵及47.98万户,累计减免水费538万元。

  在降低项目开工建设成本方面,为153个项目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4.25亿元。为34个新开工项目缓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6729万元。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解决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着力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百米”。坚持“急办快办”,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政策申报审核流程,从支持企业的角度出发,帮助企业最快、最便捷享受政策,提高企业获得感。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