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全城飘雨降温 和超级月亮的"约会"恐泡汤

今天夜间到8日夜间,东北部地区有暴雨,东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2020年05月07日08:13  来源:重庆晨报网
 

市民在熊婆婆的花园里游玩 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摄

  5日,高温、暴雨、大风联手袭击重庆,5月6日早晨,阳光再次照进山城。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雨水将洒遍全市,全市最气温将逐步降至29℃。气温虽略微下降,但仍会有闷热感。

  5月6日上午10时,重庆奉节、巫山在飘雨,其余大部地区已被阳光包围,最热的开州已超过30℃。下午15时,重庆东南部以及东北部偏东地区都比较凉爽,最高温度在18至28℃之间,酉阳和秀山最凉爽,气温不足20℃。其余地区最高气温普遍都在30至34℃之间,开州最热,33.9℃。

  不过,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雨水将逐步洒遍全市,雨量东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高温将暂退。明天,雨水仍将在重庆中东部地区停留,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局地有阵雨,全市最气温将回落至29℃。

  其中,7日夜间到8日夜间,东北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雨量东部地区40~80毫米,局部12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5~3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根据风险分析,重庆城口、开州、巫溪、云阳、奉节、巫山为暴雨高风险区,梁平、万州、忠县、石柱、彭水、黔江、酉阳为暴雨较高风险区,垫江、丰都、武隆、长寿、涪陵、南川、秀山、万盛为有一定暴雨风险区。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8日开始日最高气温将下降6~8℃。受强降水影响,东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据悉,今年有四次“超级月亮”现身的情况,分别是2月9日、3月10日、4月8日和5月7日,而今天正是今年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从5月7日18时45分开始出现,到5月8日凌晨2点过9分月球运行到自己的近地点,再到8日10时35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列在同一条直线上,在此期间,天气晴好的话大家都可以看到超级月亮。但我市受雨水影响,市民或许无缘“相会”超级月亮。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两天大家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如果出现大风,应尽快躲进室内。另外,今明两天大部地区虽有降雨,但天气仍较闷热,大家在使用空调前务必对其进行清洁,以免引发过敏等症状。

  未来两天天气预报

  6日夜间到7日白天,东北部雷阵雨,东南部雷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大部分地区气温17℃~35℃,城口及东南部14℃~33℃。主城区:多云,有分散雷雨,气温24℃~33℃。

  7日夜间到8日白天,中东部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西部雷雨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6℃~32℃,城口及东南部12℃~30℃。主城区:雷雨转多云,气温22℃~30℃。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相关新闻

  圆月“大火”静相望 明晚天宇同争辉

  据新华社电 天文专家介绍,如果天气晴好,5月8日晚,我国公众将会欣赏到一轮皎洁圆月与明亮的恒星心宿二近距离静静相望,天宇同争辉的美丽天象。

  心宿二是天蝎座最亮的星,属东方苍龙七宿的心宿,故得此名。它的色泽与火星相仿,为火红色,我国古代称为“大火”,西方称为“火星的敌手”,亮度为1.1等,距离地球为410光年。

  如果在傍晚看到心宿二出现在近南方的天空中,则意味着夏天的到来。民间流行的谚语“七月流火”就是指农历七月之后“大火”西移,这是天气开始变凉的信号。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5月份的圆月出现在7日(农历四月十五)18时45分。8日日落后不久,一轮珠圆玉润的月亮高挂东南方天空,宛若白玉盘,又似瑶台镜。

  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渐渐运行至天蝎座附近。在接近子夜时分,月亮会越来越接近心宿二。虽然被月光所笼罩,但依然能够看到心宿二的红色身影。星月相伴,静静相望,齐放光芒,为夜空增色不少。

  赵之珩表示,感兴趣的公众如果在市区内观察,需要借助天文望远镜或是双筒望远镜才能清晰地看到心宿二。而如果选择郊外视野开阔且无灯光干扰的地方,用肉眼就可看到心宿二。

  天文专家同时提醒,当晚,夜幕降临后,公众还可在西偏北的夜空,观赏到金星的风采,亮如明珠,灿若宝石。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