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稳步复苏

2020年05月07日17: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游客在缙云山黛湖游玩。秦廷富 摄

  人民网重庆5月7日电 “五一”期间,重庆市北碚区旅游业恢复形势积极向好,呈现稳步复苏态势,旅游消费稳步提高。据初步统计,节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39.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254.22万元。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游客游览安全舒适

  为迎接疫情缓解后的首个小长假,北碚区按照“错峰开放、限量开放、预约开放、有序开放”的要求,加强区内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生命健康安全。

  节前,北碚区召开“五一”节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暨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会议,对五一小长假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确保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严格落实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充分利用景区视频监控系统,实时调度监测景区游客量,旅游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30%时停止游客入园,利用微信、微博、APP等各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景区预警信息,做到监控专人值守、预警宣传专人反应、景区稳控专人保障,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游客聚集事件。

  乡村近郊自驾游成为假期主流

  今年五一假期,本地游、周边游成为旅游主流。

  北碚区集生态环境优良,交通条件便捷等多重优势叠加,成为了重庆人出门不出城的理想去处。

  其中,缙云山、北温泉、金刀峡、重庆自然博物馆等区内主要景点受到游客青睐和追捧。今年五一期间新晋开放的大磨滩湿地公园,吸引市民纷至沓来,乐享春日的惬意;缙云山黛湖湿地公园也初展芳容,惹游人沉醉,成为网红打卡点。

  除此之外,健康主题概念的行程受到市民的追捧,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以及康养类旅游也成为新趋势,生态“颜值”正逐步转变为经济产值。

  缙云山生态修复“绿肺”复苏,苍绿成荫、花木扶疏,吸引游人纷纷前往聆听森林的轻语,感受茂林修竹的诗意,五一期间,缙云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93万人次,收入19.32万元。谷幽壑深的金刀峡也成为了游人踏青、回归自然的旅游佳境,五天假期共接待游客0.86万人次,收入59.33万元。偏岩古镇、柳荫东升村等成为人们寻访乡村温软小路、体味乡村鸡犬相闻的最佳去处。美庄农场、苓茏苑、帮盛农庄推出的野炊烧烤、农耕采摘活动,把乡土的闲适生活展露无疑。缙云小住、清欢渡、陶乐、郷根乡舍等民宿入住率达99%,各乡村旅游休闲点收入为疫情以来最高。

  此外,北碚作为中国温泉故里,区内地热水属含偏硅酸、氟、锶型低温泉医疗热矿水,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五一期间,前来进行温泉疗养的游客络绎不绝,柏联温泉酒店入住率达90%,心景温泉、悦榕庄推出的特色温泉养生项目也备受游人青睐。

  新技术新手段确保景区秩序井然

  据了解,为了确保游客生命健康安全,“预约旅游”成为北碚旅游标配,全区景区采取预约游览制。

  缙云山、金刀峡景区纷纷采取实名预约、控制总量、测温、验码等措施,有效避免了游客扎堆,确保了旅游安全、健康、有序。重庆自然博物馆采取实名制网上预约、分时接待、错时分批入馆等举措,减少人流密度。

  同时,区内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已经向公众敞开大门。五一期间,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展--北玻展以及春风正暖·翰墨传情重庆市北碚区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展等线下展览活动精彩纷呈。

  此外,为满足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北碚区积极开展线上“云”旅游服务。北碚图书馆依托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第六届“碚城同读一本书”征文演讲比赛、“碚图书话”珍贵馆藏赏析、“书香渝都·悦读越有味”、“百本好书送你读”等线上活动4场次,参与群众累计达3万人次。(刘政宁、黄亚辉、齐宏)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