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老茶客,记得重庆沱茶的光辉岁月?

2020年05月08日08:23  来源:上游新闻
 

  沱型条索清晰松散,汤色深栗色,茶汤一入口就能察觉到老味十足,回甘也很明显,有些像陈年老铁观音的密韵又有点像陈年老茶的感觉,口腔停留和味蕾冲击感比较丰富,有药香味。

  对于现在的很多四五十岁以上的川渝老茶客,尤其是重庆茶客而言,重庆沱可谓承载了他们大半生的茶饮记忆。

  “记得1971年回老家,我们带的特产只有一样,那就是重庆沱茶。”68岁的杜女士说,“当时火车、轮船到达重庆,广播里最先介绍的特产,就是重庆沱。”

  “想买重庆沱茶都要凭票,而且还要排队,因为当时茶叶紧张,还要外销,完全供不应求,一个人一个月配额最多只有2两。”已经74岁的原重庆渝中茶叶公司总经理苗芸回忆说。

  重庆沱茶的起源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百废待兴,1950年在首批呈报中央,恢复组建的工厂、公司名单中,西南区茶叶公司位列其中。不久更名为重庆茶厂,由于重庆在当时全国地位特殊,而且四川乃边茶云集之地,重庆茶厂投入高规格,一举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茶叶加工企业,年产量达7000多吨。

  重庆沱茶于1953年在重庆茶厂开始生产,以重庆、四川南部地区14个产茶区的优质茶叶为原料,选用中上等晒青、烘青和炒青毛茶,运用传统工艺和现代化生产手段,对原料进行搭配、筛分、整形,再进行大拼堆、称料、蒸制、揉袋压形,属上乘紧压茶。

  重庆沱茶声名鹊起

70年代的重庆沱茶

  重庆沱茶有着辉煌的历史,在1953年开始生产后,经过了30年的发展,于1983年在罗马举行的第22届优质食品评选大会上,重庆茶厂生产的“峨眉牌重庆沱茶”获得金质奖,这是建国后中国获得的第一块茶叶类世界金奖。此后的重庆沱茶更是声名远播,远销海外。

  作为全国最大的茶叶加工企业,当时的重庆茶厂享尽了计划经济的各种好处。西南地区的茶原料云集重庆茶厂,由国家实行统购统销,重庆茶厂从来就不缺茶叶原材料,更不用担心生产出来的茶叶没有人买,就连自己的职工想买茶叶也得找主管部门批条子。当时之重庆茶厂几可呼风唤雨,一度产销两旺。1952年,中苏关系尚处蜜月期,国家曾用了4000吨重庆茶叶与苏联换回了百余架米格机。据重庆茶厂曾经的职工回忆,当时的大米才几分钱一斤,而茶叶则可以卖到两三元一斤。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茶”宏观政策主导下,原本属于“下关沱茶”的半壁江山,拱手让给后来居上的“重庆沱茶”,下关则偏向生产边销砖和“心型紧茶”。至此,集原料、体制等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重庆沱茶”占据了整个西南茶叶市场,开始了其如日中天的30年。

  重庆沱茶的衰落


80年代重庆沱茶(100克/盒)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家经济体制开始逐渐转向市场经济。茶叶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大量兴起,一口一口地抢食重庆沱茶的市场。阙成清说回忆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重庆茶厂迎来了最为猛烈的一场暴风雨:不但要面临满地开花的私营茶厂的竞争,而且它长期享受的统购统销待遇也突然被取消了。

  在计划经济时代,国营企业的利税全部上缴给了国家。所以转制之后的重庆茶厂拥有资金很少,更让经营管理层焦心的是,这个企业还遗留了大量老职工。“在我们的职工队伍中,小学及中学学历的职工居多;而在文革前显赫一时的中国首条立体生产线,在此时也已显得格外寒碜陈旧。”

  就在这个时候,重庆茶厂在原料采购上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茶厂以前的原料来自全国各地,在国家取消统购政策后,原料采购成本急剧上升。“一些私营企业比较灵活,马上就提高了收购价抢夺茶叶原材料。”重庆茶厂一位老职工告诉信报记者,“重庆茶厂属于国有企业,在采购上一直采用国家规定的价格,因此马上就丧失了大量茶源。当时我们的茶叶仍然很受欢迎,但是由于缺少原材料,造成了生产上的严重脱节。”

  屋漏偏遭连夜雨,就在重庆茶厂连续下滑的同时,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具有茶叶产地优势的“下关”沱茶趁势冲击重庆市场,其来势凶猛。据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末,重庆茶厂生产的“山城”沱茶的年销售量已不足100吨,而“下关”沱茶在重庆市场的年销售量则超过了2000吨!

  同时,从2000年开始,欧盟对茶叶中农药残留限量的规定门槛不断加高,出口配额巨减,严重阻碍了我国茶叶的对欧出口,重庆沱茶地出口也受到冲击。

  2001年,位于南岸区弹子石的重庆茶厂被迫关门。

  这个在计划经济时代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星企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今日,恐怕已经没有多少人还记得重庆沱茶这个一度红遍大江南北的品牌了;而留在老茶客唇齿之间的那一点与重庆沱茶有关的美好记忆,也正被风吹雨打去……





80年代末重庆沱茶

  来源:茶小白老茶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