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白沙镇上榜"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百强"

2020年05月08日13: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白沙古镇。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 近日,2020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百强榜发布会,江津区白沙镇从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中脱颖而出,成功上榜“2020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百强”,成为重庆市唯一获此称号的城镇。

  据了解,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百强评选,是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中国城市报》社根据国家标准《品牌评价城市》及《特色小城镇分类评价指南》,参照国家统计局和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数据,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4月16日数据进行标准化分析,发布前100名小城镇名单。

  白沙镇为何能够榜上有名?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常亮介绍说,上榜的百强特色小城镇特点是生态优美、生活宜居、生产高效,而白沙镇恰恰在各个指标上都表现优异。

位于白沙镇芳阴村的鲁能美丽乡村。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白沙镇是万里长江上游的千年古镇,地处江津西部,扼川东、黔北咽喉要道,是巴渝文明演进的重要文化符号。全镇面积237平方公里,辖24个村(社区),常住人口18万人,被冠以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之盛誉。

  近年来,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稳定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呈现出“总量跨越、质量提升、后劲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在体制机制方面,从2012年白沙镇入列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开始,江津区通过分批授权或委托白沙镇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推动11个区级部门的208项许可类、公共服务类事项先后进驻目前重庆市唯一的镇级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平台--白沙镇行政审批局,推动实现任一综合服务窗口能够办理138项业务。在这里,白沙居民和企业已基本实现“只进一道门,办完所有事”。

  在文旅融合方面,该镇充分利用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围绕“酒城、文博城、影视城”三大品牌,做足做强古镇文化、名人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打造博物馆群、非遗文创基地、艺术写生创作基地,相继挂牌成立“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重庆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强人文体验精品旅游IP,使之成为白沙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径、新抓手。

  在乡村振兴方面,该镇通过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壮大农村优势产业,现已成功创建“恒和晚熟柑橘”“恒和春见”“重庆骄王花椒”“白沙富硒大米”“驴溪河大闸蟹”“碓窝山食用菌”、“萌檬柠檬”等多个特色农业品牌,还利用“农超、农校对接”及“农村电商”等产销模式,推动当地农产卖出卖好。产业大村恒和村引进重庆恒河果业有限公司等农业业主7家,建成并完善了道路、水利等配套设施,打造柑橘基地近万亩,柑橘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该镇将以此上榜为契机,紧紧围绕江津区委、区政府关于“把白沙建成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小城市,江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支点”的目标定位,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抓手,创新发展文旅产业、消费品工业,积极推进白沙“影视城、文博城、酒城”三城同建,全力打造最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建好江津消费品工业重要基地。(刘政宁、程雅琦、钟邹俊逸)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