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凤凰镇222名贫困劳动力家门口“上岗”

2020年05月08日14: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沃柑园的贫困户公益岗的工人们在管护。 巫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 “现在政策真的是太好了,今年不能出门打工,政府就帮我们献计献策发展产业、解决就业。”7日,正在重庆市巫溪县凤凰镇石龙村田园美专业合作社管护沃柑的许清秀说。

  现年51岁的许清秀,一家3口,2017年脱贫。近年来,她和丈夫陈辉国长年在外务工,所挣收入除去基本生活开支,仅够供儿子读大学。今年春,受疫情影响,夫妻俩无法外出打工。2月底,夫妻俩通过微信群得知镇政府发布的务工信息后,主动报名,许清秀应聘上沃柑管护工,每月工作10余天,收入1500元左右,丈夫陈辉国应聘上石龙村护林员,工资8000元/年。

  “每天能挣70元,比在外面打工划算。”许清秀说,今年虽然没能外出打工,但是离家更近,还能照顾自家的生产。

  记者从凤凰镇获悉,为了盘活荒地,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石龙村将“沉睡”的荒山通过清产核资后,量化为股权,村民以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村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沃柑1800亩。目前,合作社共有成员598户、241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60户、220人,设立沃柑管护的贫困户公益性岗位23个。合作社采取统一“种、管、销”模式,实行一次返利、二次分红、再次分红的收入机制,确保所有农户有稳定收益。

  合作社负责人姚盛丕介绍,该镇紧跟网络信息发展趋势,及时跟踪发布务工信息,许多像许清秀这样的滞留劳动力及时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木龙村的吴小权和胡怀钢就是其中之一,收到镇政府招工消息后,哥俩放弃了继续去广东佛山灯饰厂打工的想法,去了离家更近的重庆富士康公司打工。“这边各种条件都要好些,我们才来20天就挣了2880元。”哥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自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以来,凤凰镇深入调查、电话跟踪,摸排疫情期间误工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针对“三无”贫困劳动力,通过微信、APP等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通过产业促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就业。截至目前,已成功安置222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刘政宁、陈凌云)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