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建标准化养猪场 千头小猪住进“别墅”

2020年05月08日18: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全自动化养殖。万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 坐“滑滑梯”、用嘴一拱轻松喝水、在圈舍内打闹奔跑尽情撒欢。近日,重庆市万州区高梁镇天鹅村宽敞、明亮的标准化养猪示范场内,1000头小猪“搬家”入驻“别墅”。

  到家了先坐“滑滑梯”

  在现场,大型专用车后车门大开,从车上斜搭着钢板到地下。车厢里,工作人员用塑料杆子指挥着,小猪一个个小心翼翼坐“滑滑梯”下车。

  监控室里,管理人员在屏幕上来回切换着镜头,不断观察猪舍动态情况。看到一批一批小猪进入猪场。

  重庆三峡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本杰喜悦地说,复工复产后,他们加大工作力度,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仅用两月时间,就完成了猪场建设。高梁生猪养殖示范场承担着全区生猪产业发展标准化、生产管理规范化、有机肥综合利用一体化和培训示范引领化的职责。“小猪进入猪场后,我们不仅要科学养殖好,还要把标准化搞好,要培训和培养掌握新型技术的职业养猪人,为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闹凶了要遭“关禁闭”

  进入猪舍,被称为“猪司令”的饲养员就迎了上来。对这些小猪,他期盼了很久。“猪场建起来没关猪,心里空落落的,现在小猪在圈舍内打闹奔跑,心里反而高兴,说明它们身体健康、生长良好。”不过,当现场看到有小猪在他眼皮底下还在斗殴,这位饲养员表情严肃:“让它们狂,过两天后分圈,打得凶的,要关禁闭。”

  关禁闭不一定是玩笑。这位饲养员介绍,现在猪场完全是现代化养殖方式,把好斗的猪分开养殖可以减少猪咬架带来的损失。

  据了解,三峡农业集团高梁生猪养殖示范场是万州区“百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示范基地,采用的是“高架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生态养殖模式,养猪产生的粪便发酵用作有机肥,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是非常先进的养殖模式。在猪场内,小猪喝水是自动饮水器,饮水器有一个压力喷头,只要小猪用嘴一拱,就可以轻松喝到水。小猪采食也是自动化投放。

  “未来几天,还有1500头小猪要陆续进入猪场,全部到位后,这个基地将有2500头小猪。”万州的生猪生态养殖项目的实施,将让更多生猪告别传统猪舍入驻现代“别墅”,为丰富市民“肉盘子”、让市民吃上“放心肉”、平抑消费物价、增加养殖户收入,起到积极作用。(刘政宁、黄亚辉、张鹃)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