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努力成为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动力源

2020年05月08日18: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胡虹)8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渝北区将对标“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紧扣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要求,奋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

  据了解,渝北区作为重庆主城北大门,是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是主城都市区重要经济板块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体制优势突出。为此,该区于2020年5月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决定》(简称《决定》)。

  《决定》中提出,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期。重点是按照市委要求,抓住用好“五大新机遇”和处理好“六个关系”。明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的目标定位。强调要对标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

  同时,抓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的重点任务。强调要着力推进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现代产业协同发展、推进科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七项重点任务,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强化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的组织领导。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协同、注重真抓实干、凝聚强大合力,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近年来,渝北区委抓住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发展机遇,审时度势分别提出过长江上游空港强区、重庆对外开放“第一门户”“四区一门户”、临空都市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等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完善了“三大攻坚战”“十项行动计划”和“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等工作举措,总体符合渝北发展实际,定位准确,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

  本次全会,渝北区委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谋划提出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四区”发展定位,既对“渝北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柱、枢纽门户、生态样板”实现路径进行了再深化再提升再拓展,又对渝北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进行了系统化项目化安排,体现了区委紧扣“两中心两地”战略目标、抢抓“五大新机遇”、把握“六个关系”,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动力源的深入思考和精准谋划,是对过往发展思路的继承延续和完善提升。

(责编:胡虹、刘政宁)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