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贫困户当猪倌 “逆袭”成致富能手

2020年05月09日14:0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邱顺全当猪倌致富。长寿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9日电 三年前,外出打工没人要,在家种地不挣钱,夫妻俩还因病致贫。现如今,依靠养殖生猪,年收入超过8万多元,长寿区邻封镇庙山村邱顺全从贫困户成功逆袭为致富能手。

  2014年前,邱顺全的妻子患上高血压、心脏病和腰椎间盘突出,没法干重体力活,每月仅吃药就要花去800多元,这对于常年在土地里刨食的家庭来说,无疑雪上加霜,邱顺全一家成了贫困户。

  邱顺全却不甘心,但靠种庄稼,脱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种庄稼周期长,收入少,见效慢,必须调整思路。”上门帮扶第一天,帮扶干部就开始支招。可看到他家情况,也犯了难。“要不你发展生猪试试?周期短,收入也可观。”

  话好说,事却难办。一无经验,二无资金,甚至连圈舍都没有,邱顺全有些为难。

  “我资助1000元给你买母猪,镇上有技术培训,每个村有产业指导员,有困难我们一起解决。”帮扶干部的话深深地打动了邱顺全。

  如何解决圈舍问题?邱顺全第一时间想到自家闲置的房屋。他家的房子有三层,改造出的猪圈位于一楼右侧。穿过堆满饲料的堂屋,右手边的木门外,藏着两间圈舍,而圈舍内关满了大肥猪。

  2017年,邱顺全将重心转移到生猪养殖中,一年下来,母猪产下11头猪仔。

  因为圈舍紧张,邱顺全卖掉5头猪崽,自己留下6头。因为自己种粮喂养,成本低,到年底,轻松收入2万多元,顺利脱贫。

  2018年,尝到甜头后的邱顺全信心倍增,他决定全身心投入。为了扩大规模,他在自家房屋右侧的空地上建起猪圈,新增4间圈舍,另外购置3头母猪。

  “养猪要看行情,得会算账,行情差就卖猪仔,行情好就养大肥猪。”多次参加镇上组织的培训,加上自己3年的摸索,邱顺全渐渐摸清了门道。

  靠着勤劳肯干的劲头,2019年,邱顺全等来了历史最好行情,单靠生猪收入就进账8万多元。

  如今,邱顺全拥有4头母猪、15头肥猪和12头幼崽。空闲时间,他还养了鸡鸭和蜜蜂,将80多棵柚子树重新管护起来。

  生猪产业风生水起,其他产业多点开花。“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扶,才有我今天的好生活!”邱顺全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到很知足。(刘政宁、谭云峰、徐强)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