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家卫生城市(区)比例达48%

今年将建2至3个健康城市示范区

2020年05月09日08: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5月8日,巴南区红光社区的“儿童之家”,孩子们正在玩耍(上图)。创卫前,这个地块曾是一个卫生死角(下图)。 记者 李珩 摄

  5月8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作为爱国卫生运动在新时期的主要工作方式之一,重庆持续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上发力。目前,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区)的比例达48%,国家卫生县城比例为83%、国家卫生乡镇比例为6.7%、市级卫生乡镇244个。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巴南区花溪街道红光社区的“儿童之家”游乐场,孩子们正在此追逐嬉戏。

  “之前这块空地一直闲置,放眼望去,有的只是垃圾、渣土、杂草等,一下雨就变成一个个泥坑。”据红光社区书记黄泽芳介绍,虽然面积有数百平方米,久而久之却成为卫生死角。

  结合巴南区创卫工作,花溪街道和巴南区妇联将该地块巧妙打造为市级“儿童之家”,为社区儿童及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等综合服务,彻底改变了原先的“脏乱差”面貌。

  “儿童之家”分为室内和室外游乐场,室内设置了阅览区、手工区和玩耍区等,室外活动场近300平方米,安装有多功能滑梯、蘑菇凳等游乐设施,使“儿童之家”成为社区青少年儿童的多功能游乐场和教育点。

  据了解,巴南区自2017年启动“创卫”行动以来,聚焦薄弱环节,下足绣花功夫,让许多原来的“老大难”变成新亮点,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实,不仅仅是巴南,近年来,重庆高度重视卫生创建工作。“在城区,我们扎实抓好街面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等建设管理工作。”市卫健委爱卫处处长李彤说,在农村则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治理,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贸市场、村镇道路、农村改厕、饮水安全工程等基础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正在9个区县、28个乡镇进行试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在全国爱卫会印发的《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基础上,重庆制定了《重庆市健康城市(区)健康村镇指导意见》,将通过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5个重点领域开展建设。

  “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通过完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从而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它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卫生城市的基础上有所拓展。”李彤说,今年将在全市建设2至3个健康城市示范区,1至2个健康示范县和一批健康示范村镇。(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