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副市长与四区县党政一把手连麦直播带货

2020年05月10日12: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副市长李波与区县直播连麦。 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5月10日电(陈琦、黄军)“云阳这次准备推介哪些产品?”重庆市副市长李波问。

  “我们这次推荐的有泥溪黑木耳,还有巴阳枇杷和天生云阳的部分农产品,这些都是生态健康的好产品。”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在直播连麦中回答道。

  10日上午,2020年重庆市大力发展“三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消费推进大会暨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启动仪式举行,上述对话就发生在现场直播连麦活动中。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市副市长李波还与在区县分会场的武隆区区长卢红、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直播连麦,并了解区县此次推介的特色产品和直播带货情况。

直播平台及第三方机构代表共同发布“重庆市直播带货”行动宣言。邹乐 摄

  四区县党政一把手直播带货 “种草”重庆特色产品

  现场,淘宝直播、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和部分直播服务机构代表共同发布了“重庆市直播带货”行动宣言。

  云阳、荣昌、武隆、江北四个区县的党政一把手在分会场,走进直播间,说起自家产品如数家珍,为扶贫产品、农特产品、文创产品、旅旅产品、消费工业品等带货。

  10点05分左右,云阳县县长覃昌德率先开启直播,拿起了一颗巴阳枇杷剥开来,化身吃播。随后一份枇杷东坡肉端上桌,配上一杯黑木耳汁,东坡肉解馋,枇杷解腻,看得不少观众饿了。覃昌德说,“黑木耳汁的口感越来越好了,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云阳的产品。”

  云阳的泥溪黑木耳、巴阳枇杷和天生云阳系列,荣昌的夏布、折扇、陶、卤鹅、猪肉制品,武隆的羊角豆干、武隆苕粉、仙女红茶、武隆旅游相关产品,江北的长安汽车、冷酸灵牙膏、海尔家电、塔山皮席,被纷纷“种草”。

  其他区县党政干部则在分会场在线观摩了云阳、武隆、荣昌、江北的直播带货活动。据悉,各地将陆续推出直播电商带货活动,为服务提质增效,为消费加油鼓劲。

  一季度重庆线上直播销售额达11.6亿元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介绍,今年以来,重庆市商务委连续打出促进线上消费“组合拳”,先后开展了网络消费“渝快送”行动、“春暖花开 美好生活”之“订一批网单”系列活动、携手阿里巴巴启动“春雷计划”,并召开“渝货行销天下”推进会暨重庆市“春雷计划”启动大会。

  同时,印发了《加快发展线上业态促进线上消费实施方案》和《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充分利用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推动“重庆造”“重庆产”销售,进一步恢复市场活力,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据第三方平台监测,今年一季度,全市直播场次超2万场,累计观看人次近6000万,参与直播的商品数4.1万余个,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零售量2500多万件、销售额11.6亿元。而淘宝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淘宝美食直播频道里,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来自重庆。特别是2月以来,重庆食品、餐饮集中转攻线上,带动直播增速明显。从街边小吃到山里土货,美食遍地直播,俘获了不少全国各地的吃货。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认为,直播带货,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背后实际是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科学技术组合支撑下,数字化新基建的典型最新应用场景。尤其是直播在推动农产品和乡村旅游销售中,种养殖农户化身主播,可以极大增强农产品和乡村旅游产品的说服力、品牌力、生动性。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