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战"打赢科技战 建成家蚕"世界第一库"

2020年05月10日08:58  来源:重庆晨报网
 

夏庆友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十一五、十二五“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现任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

向仲怀 国际著名蚕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任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蚕学与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牵头建立了当今世界最大的家蚕基因库,率领中国家蚕基因组团队完成了世界第一张高质量家蚕基因组框架图。

  在西南大学的绿树掩映下,一幢特别的小楼格外惹眼。门前镌刻的繁体“蚕学宫”横匾,让这幢校园地标平添了几分神秘。

  这里是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这个实验室里的拼搏和创新,让“丝绸之路”的起点再回到中国。

  到日本留学两年搞了5个课题

  家蚕壁虱病的发现,让向仲怀在家蚕科研领域崭露头角。这一发现,不仅填补了国内蚕学研究的一块空白,同时为蚕病提供了防治方案。

  为学习蚕学前沿知识,1982年向仲怀赴日本留学。两年下来共完成5个课题的研究和学习。“每个课题都想学到技术,不研究是学不好的。”

  1984年,向仲怀学成归国,将带回的研究材料交给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相关科研组,数十个蚕基因材料扩充基因库,并把所学的先进技术传授给青年教师。

  如何在科技上领跑?这是向仲怀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向仲怀于199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我国蚕学领域第一位院士。就在这一年,向仲怀与当时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李振刚,根据当时的生物前沿科技发展提出测“家蚕基因组”的设想。

  2002年,在日本召开的国际鳞翅目昆虫基因组计划的正式会议上,中国家蚕团队展示出最好的前期研究结果。向仲怀领头启动的大规模家蚕EST研究,在短时间内完成10万条EST序列,而当时其他国家一共才完成3万条。

  终于,日本方面主动前来要求合作,并达成了中日合作研究协定。

  150个昼夜跑赢日本联合战队

  然而,没想到日本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03年3月单方启动了家蚕测序计划。

  向仲怀院士决定背水一战,赶在日本之前完成基因组的测序工作。他拿出实验室多年积累的家底,全力推出家蚕基因组的测序工作。

  2003年6月8日,紧急启动测序工作。6月18日,家蚕基因组测序工作正式开始。

  作为测序主帅的夏庆友也倍感压力,毕竟对手是一个“联合战队”,而他和所带的学生是在“单打独斗”。最后,通过150多天不舍昼夜地辛苦工作,中国率先绘制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8月25日,比预定时间提前5天完成了所有需要的数据,完成了550万个测序反应,抢在日本之前;10月7日,完成组装拼接;11月15日,宣布中国科学家完成“中国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绘制工作。

  日本在震惊之余,立即派出考察团到重庆,寻求再次合作。2003年12月16日,中日家蚕基因组谈判第一次会议上,对于日本发出的合作邀请,向仲怀仍坚信国际合作大家互利。

  在向仲怀等人的接续努力下,在蚕学宫不远处还搜集建成家蚕“世界第一库”——世界最大家蚕基因资源库,保存着740余个家蚕基因系统,覆盖了全世界95%左右的家蚕基因。

  在家蚕基因组计划之后,西南大学蚕学团队又取得了家蚕基因组精细图、遗传变异图、基因芯片、桑树和家蚕微孢子虫基因组图谱等领先成果,并引领全国蚕桑学队伍取得大批原创成果,巩固了全球领跑地位。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图/上游新闻记者 胡杰 摄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