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生命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渝召开

2020年05月10日09:03  来源:重庆日报网
 
原标题:“疫情防控中的生命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

  5月9日,“疫情防控中的生命权保障”国际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主办。会上,来自中国、荷兰、法国、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生命权的价值位阶与法律保护”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采用了实体会场和网络会场相结合的形式。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真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权价值理念。

  与会专家认为,疫情面前坚持“生命至上”应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立场。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皮特·佩维雷利教授说,国际社会对防疫方式达成共识的首要基础就是要在“生命”的文化价值观中求同存异。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认为,保护生命是国际社会合作抗疫和维护正义、法治、人权与和平的基本要求。北京理工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齐延平教授指出,生命权不单指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存续,还包括精神层面上有尊严的生命存续,这对疫情下保障人的生命权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教授说,人权规则反映个人和社会的需求,疫情下出于公共健康需要对人身自由等权利进行必要的限制,在法律和法理上可以找到明确的根据。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认为,在社会群体的生命健康与个体主张发生冲突的状况下,各国政府应将生命权和健康权排在优先位置,最大限度维护人权。

  据悉,本次会议是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的“全球疫情防控与人权保障”系列国际研讨会的首场会议,接下来还将召开五场国际研讨会。(记者 孟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