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民主播数量翻倍增长 足迹覆盖全部区县

2020年05月10日12: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0日电(陈琦、黄军)直播带货正流行,让许多远在深山和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向全国。过去半年里,在重庆的田间地头,许多农民拿起手机,为自己的原生态产品卖力吆喝。淘宝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重庆农民主播数量对比去年已经翻倍增长,足迹覆盖全部区县,开播过万场。而渝北、江北和奉节也成为重庆农民主播数量最多的三个区县。

  90后小伙返乡当主播 半小时卖掉一头猪

  “我不知道她哭没哭,但是看到她一个人站在满地烂柠檬的地里,很沉重,我是很难受的。”3月底,接到江津区西湖镇人民政府一封支持助销柠檬的函,“山野小哥”驱车上山300多公里,到了一位建档贫困户的家里,打开了淘宝直播,帮忙卖出3000多斤。

  去年7月,刚过30岁的“山野小哥”决定辞掉杭州工作,返回重庆老家,当起淘宝主播。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他在江津区各个村落里挖掘农货,日常粉丝围观可达一两万人次。山里的农货,原汁原味很受欢迎,直播间粉丝虽比不得网红,但下单的人也很多。

  “一个晚上抓30只,实在太累了。”“山野小哥”刚开直播就把农户的土鸡卖火了。那会夏天太热了,重庆走地鸡跑树上乘凉。通过淘宝直播间,还能看到“山野小哥”和农户一起,打着手电筒上树抓鸡,网友看着鸡窜得生猛,纷纷排队下单。

  野山椒、黑芝麻、折耳根……“山野小哥”走门串户,发现“越土越有市场”,他寻觅到的1头农家土猪,在直播间半个小时就卖掉了。

山野小哥到农户家里直播卖猪。 淘宝供图

  农村淘宝直播超万场 贫困户变身达人为邻居带货

  “过去一年,直播经济大爆发。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庆,强带货能力的淘宝直播,在政府侧和平台侧的共同推动下快速落地生根,成为兴农脱贫的新农具,大量像‘山野小哥’的主播迅速崛起。”阿里巴巴县域生态合作伙伴不贰数字传媒负责人李春江对此深有感触。

  据淘宝发布的数据,今年截至4月,重庆农村直播开播过万场,农民主播对比去年已经翻倍增长,覆盖全部区县。其中,数量从高到低依次为渝北区、江北区、奉节县、九龙坡区、巴南区、万州区、南岸区、梁平区、云阳县。

  单单在阿里巴巴首批农村淘宝示范县和电商脱贫试点县奉节,去年当地政府联手村播服务机构杭州村红电商公司,两个月就孵化了100位主播,他们相继成为奉节淘宝直播应用脱贫的好手。

  村红电商公司CEO王辉说:“淘宝村播这一全新的模式,让农产品从果树枝头直达城市餐桌,农民直接卖货,没有任何中间环节,高效助力扶贫攻坚。”

  土生土长的奉节人刘桂平,娘家是贫困户,娘家婆家都靠脐橙为生,每年的销售情况直接关系生计问题。为橙子找到更好更稳定的销路,是一家子的目标。去年,刘桂平在县里参加直播培训后,热情十足,每天坚持直播4小时以上,即使受挫也毫不气馁。

  通过直播,组合线下渠道,刘桂平橙子卖得很快,今年疫情对她家完全没有影响。得知刘桂平销路有窍门,周边滞销农户来取经,刘桂平顺手帮忙农户卖出去了几万斤。

  “春雷”推动重庆脱贫攻坚 直播电商将发挥更大效益

  “重庆是富有创新精神的地方,村播的蓬勃发展就是紧跟时代、拥抱数字化新基建发展经济的又一有力写照。”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业务运营专家陈韬介绍,今年重庆拿下“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的称号,区县政府负责人纷纷走入直播间。脱贫攻坚方面借力直播风口,无论是平台、民间个体、品牌商家还是政府,各方都努力推动探索,今年将形成崭新的合力。

  5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渝召开“渝货行销天下”推进会暨重庆市“春雷计划”启动大会。据悉,双方将携手实现多个目标,包括培育20个具有产业带属性的淘宝直播基地,淘宝大学计划三年内培训主播达人1万人次以上等。

  “直播电商是在市场经济中自发产生出来的商业力量,与政府扶贫力量相互协调与整合,有利于推动直播电商精准扶贫发挥更大效益。”对此,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评价道。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