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出台

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2020年05月10日09:05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日前,我市出台《重庆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将基本建成全国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推动大健康产业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促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等系列文件,大力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重庆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称,在市委、市政府看来,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不仅是应对疫情的当务之急,也是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的惠民之举,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我市先后出台了《“健康重庆2030”规划》《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全市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约6000亿元、增加值达1580亿元(初步统计估算)。

  今年3月19日,我市召开了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坚持长周期的发展思维为导向,提出到2025年,重庆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优质健康资源覆盖面有效扩大,健康技术研发和转化能力大幅提升,公共健康、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形成一批具有集聚带动作用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成为全市重要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全国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努力将重庆打造成国家医学名城、西部医疗高地、国家重要医药基地、国际知名康养胜地。(记者 向菊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