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州:“点心工作法”化矛盾镇安民乐

刘政宁 李洁

2020年05月11日16:3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每天下班前,重庆市开州区镇安镇党委书记赵新华,都会习惯性地翻翻摆放在办公桌一角的《领导干部接待人民群众登记簿》,看看还有哪些诉求没解决。按照镇里推行的干部对民生诉求“首问负责制”,如果在解决诉求时“掉链子”,就算是书记,也会被批评和处罚。

  近年来,地处开州新城西部门户的镇安镇,靠着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运用独创的“点心工作法”,让辖区信访事件、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生率大幅度下降,成为“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镇。

镇安镇党委书记赵新华正在翻看登记簿。谭云峰 摄

  德治自治法治“组合拳” 培育好民风

  “社会治理是一门综合学问,但最基本的一条是:取信于民。答应办的事,就一定要办,用行动去实现诺言。”赵新华说,一年多来,全镇积极探索,创新地将德治、自治、法治相结合,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民风有了很大好转。

  德治重引领民风,制定《镇安镇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开展“文明家庭”“最不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十佳青少年”等系列评优选劣活动,传递正能量。

  自治重强补民生,政府引导,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本村事务共同办,自己创造幸福的生活。“通过自治,村风民俗大大改变,用了水不给钱的村民没了,大家不拖欠、不耍赖,按时交了用水管护的年费。”白华村党支部书记牟其彬说。

  同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纠正以前各种歪风。加大普法宣传,在全镇营造了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树立了法治观念,守住了法律底线,实现了依法“硬治理”。

十佳青少年颁奖现场。冉启平摄

  “三制三化”创新社会治理 干部群众更交心

  翻开赵新华的《领导干部接待人民群众登记簿》,上面记录了各种诉求,有邻居间因为几棵树产生的矛盾,也有死亡赔偿金的纠纷等等。虽然诉求各异,但在最后的“处理结果”一栏中,大多被“满意”“非常满意”的群众留言填满。

  “到办公室找我说诉求的群众不少,既然直接找到了我,那就负责到底。”赵新华说,为了让全镇、村(社区)干部办理群众诉求时更加用心、及时,镇党委研究推出了“三制三化”社会治理方式:民生诉求“首问负责制”,干部接到群众诉求,都必须进行登记,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理,形成诉求办理的“链条化”;共同诉求的“专案经营制”,实现办理过程的“证据化”;“诉求人评价制”,确保办理结果的“精细化”。

  赵新华说,以前在镇安镇,常有“村民看不到干部、找不到干部办事”的情况,容易加剧矛盾。如今,镇安镇要求各级干部“进得了农家门”“说得清政务事”“谈得拢知心话”“留得住一方人”,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并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和流程。

  “我们的干部与村民们交流,都要求说方言,不会的,给你时间学。这样才能把事办进百姓心坎里。”赵新华说,只有与百姓交心,才能把政策执行到位、困难帮扶到位、解释教育到位。

赵新华入户跟村民们谈心。冉启平 摄

  “点心工作法”成神奇“工具箱”

  在多个岗位锻炼过,面对复杂、急难任务时,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的赵新华,时刻都在琢磨和总结做群众工作时的一些好方法,归纳总结后,取名“点心工作法”。

  这个工作法涵盖“准确把握新形势、全面理解群众路线、辖区治理基本思路、精细实施群工方法”四个方面内容,包括了尊重上位法、导向领航法、以身示范法、换位说理法等共20条方法。

  “伸手不打笑脸人,多几声‘老哥、老嫂、老人家’,对方受到尊重,心气顺了、事情就好办多了。”赵新华说,之所以取名“点心”,因为在方言中,“点心”即精美小吃,“打点心”就是加油鼓劲,也取点破心间迷雾之意。

  据了解,“点心工作法”推行一年多来,镇安镇全体党员干部用“点心工作法”如顺手的“工具箱”一般,娴熟地运用到处理干群之间的分歧、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上,很多矛盾都能快速的化解,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获得众多点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