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鲜胡豆腊肉焖饭 3碗不够吃

2020年05月11日08:05  来源:重庆晚报
 

鲜胡豆腊肉焖饭

  胡豆和折耳根一样,成为川渝人们最爱的食材之一,每年四五月是胡豆大量成熟季节,但因气温上升快,导致胡豆老得快,平时做菜除了炒来吃,还被充满智慧的人们用来炖汤、凉拌等。最近,廖先生就用老家带来的鲜胡豆做了一锅焖饭,令人胃口大开的同时还吃出了小时候妈妈的味道。

  美食故事:儿时焖饭既当菜又当饭

  廖先生今年45岁,家住渝北锦绣城小区,是一名家装设计师,老家在云阳。五一节,他回了趟老家,妈妈从地里摘了10多斤胡豆让他带回重庆,“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娃,胡豆是我最爱吃的食材之一。”

  廖先生说,他小时候家里物资匮乏,尤其每年四五月份,地里还没长出鲜菜瓜果,最多的就是胡豆和豌豆,“妈妈每天换着法子做胡豆给一家人吃,有炒的,有炖的,还有凉拌的,最忘不了的还是鲜胡豆和腊肉做的焖饭,既能当饭吃又能当菜吃。”

  记得那时妈妈在厨房做焖饭,廖先生和3个兄妹围在灶台,每当打开锅盖那一刻,鲜胡豆清香扑鼻,夹杂着腊肉的咸味,和米饭一起,不仅荤素搭配,做法简单,而且口感香浓,色泽诱人,“我们小的几个拿着碗,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每个都装满满一大碗,吃了还不够,还要再吃两碗。”

  自从到重庆工作后,廖先生再难吃到鲜胡豆腊肉焖饭,但小时候妈妈的味道依然没有忘记。趁这次从家里带来鲜胡豆,他亲手制作了一锅焖饭,全家人都被他的手艺征服了。

  准备材料:鲜胡豆、腊肉、米饭、猪油、食盐、老姜、大蒜

  美食步骤:

  第一步,鲜胡豆洗净焯水2分钟,捞出备用。

  第二步,将腊肉切丝备用,姜蒜末切好备用。米饭可以是隔夜米饭,也可以是七分熟米饭。

  第三步,锅内倒入适量猪油和植物油,将鲜胡豆、腊肉丝下锅翻炒,再加入各种调料,翻炒至七分熟。

  第四步,接下来倒入大米饭,米饭最好把胡豆盖完,加入少量清水,用锅盖或盆给它扣上,小火焖十分钟左右,把里面的水分焖干,焖干之后拌匀即可出锅了。

  注意事项:

  1、鲜胡豆焯一下水,这样吃起来才不会发苦发涩。

  2、尽量选用猪油和植物油混合,炒制的胡豆才更香。

  3、米饭可以是新鲜7成熟米饭,为了方便也可以上顿多煮一点,下顿就做焖饭。

  4、焖之前给锅里加入少许水,防止糊锅。

  胡豆还可以这样吃

  胡豆炒蛋:胡豆大火下锅翻炒,然后加水焖煮一小会,当胡豆表皮裂开后加盐,再加入一些糖中和苦味,然后加入鸡蛋混炒下即可。

  胡豆炒韭菜:胡豆剥去外壳、韭菜洗净沥干后切段备用。起油锅放入生姜末爆炒至金黄色。将胡豆放入锅中并加水炒至熟软。最后加入韭菜、其余调味料拌炒2分钟即成。

  胡豆冬瓜汤:鲜胡豆洗净,冬瓜洗净去皮切块,豆腐切小块。锅中倒入少许底油,先倒入冬瓜块翻炒,随后倒入胡豆和豆腐块,倒入清水没过菜。水煮开后,再煮两分钟即可关火。最后调入盐和香油。

  折耳根凉拌胡豆:折耳根洗净,沸水中加少许盐,加入胡豆煮10分钟,捞出备用。两粒蒜打成泥,加生抽,醋,白糖,花椒末,辣椒油。将佐料倒入菜种拌匀即可。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