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优惠政策延期至年底 预计为渝企减税20亿元

2020年05月12日10: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陈琦、刘敏)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消息,随着增值税征收率阶段性下调延长至年底,预计3-12月,重庆全市小规模纳税人将因此减税20亿元。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和社会就业的主阵地。为加强财税纾困力度,5月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发布《关于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阶段性下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优惠政策实施期限延长到2020年12月31日。

  “这意味着,从今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比之前的政策延长了7个月。”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货物与劳务税处副处长包刚表示,预计3-12月,重庆全市小规模纳税人将因此减税20亿元,有助于全面复工复业。

  据了解,政策出台后,重庆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群、电话等渠道向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宣传优惠政策,确保小规模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同时,重庆市税务局针对4月大征期小规模纳税人集中申报的情况,在电子税务局开发上线“点即报”增值税申报辅助功能,帮助小规模纳税人更好适应增值税征收率暂调后申报核算口径、填报规则发生变化等情况。进入申报页面,发票数据都是预填好了,只需要核对确认,就自动生成申报表,减免税额和应交税额自动计算。

  数据显示,今年4月大征期,重庆市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了第一季度的增值税,减税效应明显,除了享受季度销售额30万元(月度销售额10万元)以内免征增值税政策外,重庆共4.91万户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征收率下调优惠,累计减免增值税1.76亿元。

  “春节本是我们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我们近两个月没营业,还得支付房租等固定成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重庆润邦德家具有限公司聚信店经理闻静在开年就倍感压力。

  闻静介绍,今年3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万多元,减免增值税税款6000余元。闻静表示,“目前,店里的生意正在逐渐恢复元气,预计4-5月享受的减免金额会更多一些。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我们经营者更安心了。”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