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能救命!你必须知道的地质灾害防范知识

2020年05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地质灾害防护宣传海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胡虹)野外登高望远,有可能会遇上滑坡和泥石流;城市道路行车,有可能会碰到地陷。当这些地质灾害真的发生,我们该如何避险自救呢?在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常见地质灾害防范避险自救攻略,一起来学学吧。

地质灾害防护宣传海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必学知识一:遇到滑坡如何防范自救?

  滑坡可摧毁建筑、道路以及各种设施,伤害人畜,给乡村城镇造成毁灭性伤害。

  滑坡发生前,可通过这些前兆进行识别:泉水流量突然异常,出现泉水、井水“复活”、干涸、水量突变;房屋墙体、地坝出现裂缝,且裂缝逐渐加宽加深;四周岩体(土体)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动现象;有岩石开裂或剪切挤压的声音;出现动物惊恐、树木歪斜枯萎等现象。

  如果遇到山体滑坡发生,该怎么办呢?首先,处于滑坡体上部,要用最快的速度向山坡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其次,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避免和房屋、电线杆等靠得太紧。当处于滑坡体前缘时,可迅速向两边逃生。

地质灾害防护宣传海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必学知识二:遭遇崩塌如何逃生?

  崩塌又称崩落、垮塌或塌方,可使建筑物遭到毁坏,使公路和铁路被掩埋。

  和滑坡一样,崩塌发生前也有前兆可识别。如,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可嗅到异常气味,不时可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错碎声等。

  这个时候,若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注意绕行。若处于崩塌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生;或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刻向两侧地形平缓地区逃离。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

地质灾害防护宣传海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必学知识三:泥石流来袭怎么办?

  泥石流的发生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的激发,其爆发突然、来势凶猛,可携带巨大的石块,破坏性极大。

  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山洪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这些都是泥石流发生的前兆。

  当泥石流来了,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地质灾害防护宣传海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必学知识四:地面塌陷发生时该如何自救?

  地面塌陷常见于地下矿产采空区或喀斯特区,会导致地面快速变形、陷落。

  如果发现井、泉的突然干枯或浑浊翻沙,水位骤然降落;地面产生地鼓,小型垮塌,地面出现环型开裂沉降;建筑物倾斜、开裂;地面积水引起地面冒气泡、水泡、旋流;微微可听见地下土层的垮落声等现象时,极有可能将发生地面塌陷。

  怎么避险自救呢?首先双手抱头,双臂护脸,下蹲抱团,脸藏双膝之间,为自已保留最大限度的呼吸空间。同时保持镇定,小心地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塌陷物砸到自己身上。若汽车落入塌陷区内,待汽车静止后迅速解开安全带,破窗逃离,寻找逃生路线。

地质灾害防护宣传海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供图

  防灾小贴士:

  除了以上说的4种地质灾害,重庆常见的地质灾害还有地裂缝和地面沉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提醒,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地质灾害,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慌乱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极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尽快离开事故现场,切记贸然返回。

  同时,一定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汇报灾情,等待专业人员的处置和救援,避免发生更大的人员伤亡,真正做到“地质灾害 你我共防”。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