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五年后 首披婚纱让她哭得像个孩子

一个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一个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曾两次与婚纱照失之交臂

2020年05月13日08:36  来源:重庆晨报网
 

幸福快乐的一家人 木棉纪 摄影

工作中的曾小琴

  曾小琴在驰援湖北时,因患感冒咳嗽了一个月,没有哭过;连续十多个小时高强度工作,累得站着都能睡着的时候,没有哭过;而结婚15年后第一次换上婚纱,听见同为医护人员的丈夫无意中的告白时,却哭了,哭得像个孩子。

  帘幕外等待她换装的爱人这样对别人说:“对这个家和她,我很亏欠。平时老说她不漂亮,其实,她在我心里面,就像是个天使……”

  “5·12”护士节前夕,在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牵线下,援鄂的新桥医院呼吸科护士曾小琴收到了同院急诊科医生,曾参加“5·12”汶川地震医疗救援的谭丹的一份特殊礼物:这对结婚15年的医护工作者,实现了补拍婚纱照的心愿。

  煎熬 妻子不在家的70天

  今年1月,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作为各自岗位上的骨干,夫妻俩都不约而同向组织递交了支援武汉的申请。新桥医院考虑到谭丹在发热门诊承担着防控任务,这是整个医院防疫的重要“前线”,因此只批准了曾小琴奔赴武汉的申请。

  曾小琴在武汉投入紧张的工作,谭丹在重庆的发热门诊也承担着抗疫任务,同时还要照顾一对儿女。

  曾小琴去湖北的头几天,小女儿雯雯抱着妈妈的衣服一直哭,凌晨3点都无法入睡,最后捏着妈妈的照片才含泪睡着。

  谭丹这个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的“硬汉”,不曾对妻子说过一句想念的话,然而,在“妇女节”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妻子他却落泪了。谭丹无意中透露出一件让他遗憾多年的事:15年前他俩结婚时,因为工作忙等各种原因,两人没拍过婚纱照。

  2008年“5·12”汶川地震,他随队参加医疗救援,一去就是两个多月。经历过生死的谭丹暗下决定,回家后补上婚纱照。

  然而,很快又面临训练、调岗,新的任务接踵而来,这个愿望又被搁置到一边。

  直到曾小琴这次驰援武汉,两人来了一次“角色互换”,那种生死一线的感觉,又重回到他们的身上。“这次是妻子上了第一线。我独自在家里,真切体会到,我的生活中不能没有她。15年了,我亏欠她太多,我想等她抗疫归来,补拍一套婚纱照。”

  拍一套婚纱照,这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似乎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可对于这对生死患难的夫妻而言,竟变成了一种奢望。重庆晨报·上游新闻为此联系了“专注故事摄影”的“木棉纪”摄影工作室和“克拉新娘”婚纱馆,他们都非常乐意为这一对可敬的医护人员尽一份力。

  这一次,不能再错过了。

  落泪

  她被试衣间外的告白打动

  从武汉回到重庆后,曾小琴得知会去拍摄婚纱照,虽然口里说别去麻烦了,实则高兴了好几天。“她前一晚敷了很久的面膜,一直在为第二天的拍摄作准备,能感觉到内心的期盼和渴望。”谭丹为“看穿”了妻子的喜悦感到有点得意。

  一走进婚纱馆,面对各式华美的婚纱,曾小琴的眼睛发亮了,“这件好漂亮,那件也好美……可以试下这件吗?”她压抑住兴奋的声音问婚纱搭配师。而谭丹则拉着妻子的手,笑眯眯地一副“你说了算”的神情,俨然一对甜蜜的新婚夫妇。

  15年的遗憾,直到现在才实现。“比当年新婚还紧张。这是一份迟到的爱……”这个平日里镇定、无畏的汉子谭丹不经意间流露出柔情万丈的另一面。

  这时,他们四岁的小女儿雯雯穿着公主裙跑过来,被爸爸一把搂在怀里,“想不想看看最美的妈妈是什么样啊?”小姑娘使劲点点头。

  谭丹轻轻吐出一口气,压低了声音说,“结婚这么多年来,平时我都没怎么赞美过她,老说她长得一般。其实啊,说句心里话,她在我心中绝对是很漂亮的,穿上婚纱肯定会更美!说不一定像我们平时说的天使……”

  里面的曾小琴换好了衣服。谭丹拉着女儿说:“我们去找最漂亮的妈妈,来,一起数1、2、3。”自动帘幕缓缓打开,里面身着雪白婚纱的曾小琴已是泪流满面。

  其实,刚才谭丹的一番内心告白,在帘子的另外一边,曾小琴听得真真切切。

  她不顾周围的工作人员和摄影师,望着丈夫,边说边啜泣,“我真的很爱家里每一个人,在湖北的每一天,都特别想念你们。以前都是你一个人冲在前面,我也是家里的一员,应该分担起所有的一切……”

  心酸 他因妻子额头有了皱纹

  在谭丹看来,可能跟很多中国传统夫妇一样,平时忽略了仪式感,生活被柴米油盐酱醋茶等平淡的事情填满。“她最开心的,可能就是我回家后能分担一些家务吧,带带孩子、洗衣服、洗碗。”

  谭丹“检讨”说,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平时两人也会有摩擦,有斗嘴,他很少赞美妻子。曾小琴却一点没有埋怨丈夫的“不解风情”,她说,平时工作很忙,但家里人都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不仅仅是生活中的伴侣,也是工作上的战友。

  第一次穿婚纱的曾小琴起初有些拘谨,但她很快适应了拖尾长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美美地转了一个圈。“平时在医院里不怎么化妆,今天也算过足了瘾。”初迈入中年的曾小琴平时把精力都放在了医院和家庭上,很少打理自己。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她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的隔离病房里为新冠肺炎患者们忙碌着,但从没喊过累。而这一天,她成为当之无愧的闪亮的女主角,一个柔情的妻子。

  第一眼看到妻子穿上婚纱的那一刻,谭丹竟然说不出话来,凝望着眼前相处了15年的爱人。四目相对的两人,脸上都在放着光。不过,谭丹也感到了内心的酸楚,“在婚纱映衬下,可以明显看出她额头上的皱纹。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太多。”

  在聚光灯前,谭丹和曾小琴笑盈盈地拍摄了一张又一张照片,他们深情凝望着彼此,仿佛又回到了15年前。

  文/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图/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李华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