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云端"直播+旅游 重庆成10大人气城市

2020年05月13日09:02  来源:重庆日报网
 

  直播+旅游 重庆成10大人气城市

  云端“种草”如何转化为线下流量

  “领导,你直播了吗?”近来成了一句流行语。

  开州、綦江、石柱、潼南、武隆等多区县领导纷纷走进直播间,为当地文旅商品、特色产品“直播带货”。据快手、携程联合发布的大数据报告,通过“直播+旅游”,重庆旅游人气明显回升,成为“全国10大人气城市”。

  不过,相比“卖口红式”以低价、新奇为优势的电商直播,旅游直播需跨越消费者时间、金钱的“筹备期”,难以形成“即时性”消费。

  在信息碎片化时代,尤其针对疫情催生出的文旅“数字热”,怎样玩转旅游直播带货?连接起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让在线“种草”(网络流行语,意指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更具吸引力,进而转化为线下流量,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

  转战“云端”

  重庆成“视频之城”

  5月10日,在天生三桥景区280米高的悬空玻璃眺台上,武隆区长卢红化身“网络主播”,热情洋溢、诙谐幽默地向网友们推介武隆的景区景点、文创产品和特色农副产品,短短两小时直播,浏览量超过73万,销售仙女红茶、羊角豆干等特色产品411万元。

  近段时间来,开州、綦江、潼南、江北、荣昌、云阳等一大批区县领导纷纷走进抖音、快手、拼多多、淘宝等平台的直播间,推动直播带货和“网红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各景区景点、文旅企业、领队导游等也纷纷转战“云端”,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抢占“数字文旅”新蓝海。

  如潼南陈抟故里花海景区,在盛花期推出了“云赏花”,通过百万粉丝级主播直播带货、旅游达人带流量打卡等形式,让“十里花海”换个方式呈现在消费者前,直播吸引观众超100万人次,短视频、美图美文、游记攻略等在网上传播量更是高达1135万次。

  近日,携程、快手联合发布《“直播+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直播正在助力文旅业快速复苏,基于搜索量、订单量数据分析,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苏州等城市上榜“全国10大人气城市”。在观看旅游直播方面,无论南方用户还是北方用户,都更关注相邻省市的视频,其中80后和90后人群是主力。

  来自市文化旅游委数据也显示,去年,在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上,重庆的视频播放量、点赞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视频之城”。

  种草≠带货

  探索“云上旅游”的边界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加速发展,网络视频以更加直观、更具冲击力、更有互动性等优势成为一股全民热潮,火爆的背后是亿量级的消费群体。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8.50亿,占网民整体的94.1%;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6%。

  “旅游行业盯上直播、短视频营销,不是近期才有的新现象,此前已有不少景区进行了试水。”万盛奥陶纪公园是重庆最早致力视频营销的景区之一,去年抖音播放量重庆第一、全国第五,仅次于大唐不夜城、迪士尼度假区、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故宫博物院。

  奥陶纪景区营销总监邹玥称,旅游视频“种草”并不等于带货。相比“9块9包邮”“卖口红式”以低价、新奇为优势的电商直播,旅游直播时通常是以“种草”为主,因为旅游产品本身性质决定其并非快消品,难以引起消费者“即时性”下单,对于绝大多数游客来说,“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太现实,有一个相对慎重的“规划到决策”的过程。

  北京知名旅游达人“素素”(网名),足迹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是“2019中国十大影响力旅游视频达人奖”获得者。他称:“旅游直播不完全是旅游消费决策主导的,更不是消费冲动主导的,反而是回归本质——所见即所得,好内容至关重要,才能在潜在消费者心里产生强大冲击力和记忆点,提升转化率。”

  拒绝“尬聊”

  连接游客的深层次需求

  奥陶纪公园早在2017年就开始视频营销,并请了专门制作团队负责内容生产。旅游产品不是标品,在邹玥看来,做好视频营销,站在景区角度,首先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景区特点和定位,标定目标客户群体,建立营销矩阵,进行精准推送;其次,做好服务,保障游客全程的优质体验;最后,产品要组合,涵盖景区、酒店、餐饮、购物、交通等,进行多样化组合,满足不同游客需求。

  在内容上,“素素”认为,相较于泛娱乐化直播,旅游直播的观众更青睐户外深度玩乐体验,对旅行玩乐内容的“纯度”、体验的深度都有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主播的专业要求非常高,需具备服务意识、营销策略等。

  广州“桃三七”也是全国知名“玩咖”。她的抖音号粉丝量达245万,总点赞量近2000万,单个视频最高阅读量达2900多万次。“旅游直播,内容能否能成为引爆点是关键,相比传统导游式解说,我更喜欢设计一个剧情或主题,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或沉浸式体验。”

  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称,站在区域旅游目的地角度,旅游直播或视频营销,能提振文旅消费,激发主体市场活动,但文旅业拥抱“数字化”,需连接消费者的深层次需求,做到“以情动人”。首先,讲好故事“情节”,可通过对在地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提炼和表达来实现;其次,以“情节”带动游客“情怀”,实现价值认同,进而产生文化向心力和旅游吸引力;最后,则是“情理”,游客旅行后,能有一定的情感共鸣和感悟,进而形成“重游”或“朋友圈”传播。 本报记者 韩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