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保联动”协同共治再谱新篇

公安交管“放管服”勇破壁垒 跨界融合步步为赢

2020年05月14日08:28  来源:重庆日报网
 

“警保联动”快处快赔中心开展交通事故后台定责、理赔

“警保联动”劝导站排查摩托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安全行驶情况

“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点高滩岩站,在黄金周期间强化现场服务保畅通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和市公安局“民生警务”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始终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发展,把“警保联动”作为打破部门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跨界融合,提升协同共治和服务群众水平的创新性、长远性工作来抓,会同中国人保重庆分公司于2018年4月16日启动了“警保联动”工作。

  两年来,“警保联动”从推行之初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逐渐扩展到农村交通安全劝导、车驾管便民服务、“空地一体化”应急救援、交通事故矛盾纠纷调解等多项跨界领域,实现了从人员“相加”到勤务“相融”,从信息“封闭”到资源“共享”,从运行“融合”到机制“融活”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打造了重庆“警保联动”品牌,为我市创建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根基,书写了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变革的新篇章。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公安交管工作会议、公安部和中国银保监会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以及部、局工作通报简报中,我市“警保联动”做法和经验均得到充分肯定并被全国推广。

  应势而变 构建联勤共融新格局

  走出交管服务“自留地” 提高社会服务含金量

  为进一步增强警保联动服务实效,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为打破在简易事故处置、矛盾调解、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局限性,通过走出交管服务“自留地”,提高社会服务含金量,实现部门优势互补、工作叠加优化。

  首先,画好快处快赔“同心圆”——建立完善集警保“编组巡逻”“远程定责”“线上理赔”“联合调度”为一体的新型勤务模式。警保双方共投入一线“警保联动”队员349人、摩托车和查勘理赔车404辆,设置固定理赔点9个,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共计31.34万余件,开展便民服务3900次,实现远程定责在事故发生后5分钟内完成、交通事故快处理赔最快15分钟到账,解决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繁琐”的突出问题。

  接着,打出纠纷化解组合拳——他们与市高法院、重庆银保监局、市司法局、人保财险公司等部门进行深度融合、信息共享,大力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成功调解案件1994件,调解成功率99.7%,涉案金额9384.18万元,其中一键理赔案件568件,一键理赔案件金额5700.95万元,全市事故矛盾纠纷调解耗时平均缩短20%以上,诉前化解率达80%以上,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法律成本。

  与此同时,开启空地联动的新模式——建立“空地一体化”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健全道路交通事故信息通报、直升机调用、指挥调度、落地保障、配合转运、医疗急救等配套制度,成功实施“空地一体”救援6次,及时救助危重伤员6名,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反应、快速调度、快速救援目标。

  乘势而动 拓展联防共治新路径

  跨界整合网点和队伍资源 筑牢平安防护网

  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线长、面广,监管力量薄弱这一重点难点,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从优化资源配置入手,通过优化整合农村保险服务网络与农村交通劝导站,实现双方网点、队伍资源的“跨界整合”,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参与农村交通安全共建、建设平安乡村等做出积极探索。

  共建农村“劝导点”——共建“警保联动”劝导站,聚合保险公司协保员、村干部和治保员等干群力量1万余人,统一配备标识标牌、执法用品等设施设备,劝阻制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2万余件,协助查获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近210余起,协助发现、处置道路安全隐患1942处,实现了一站多能、一人多岗。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警保联动农村劝导站应时转型为基层“防疫站”,劝导员成为乡村“防疫员”,负责入渝乡村通道和入村通道的交通管控和疏导,有效把守住了农村防疫抗疫安全关。

  共建基层“服务网”——依托保险公司网点优势打造农村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将机动车临牌办理、驾驶员补换证等5项车驾管业务以及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缴款等服务移植到保险网点,覆盖全市37个涉农区县,试点应用电子保单联网核查,办理车驾管服务8.6万余笔,登记电动自行车86.7万辆,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车管所。

  共建协查“新平台”——建立重大交通事故信息通报、骗赔案件调查处理等“反保险欺诈”常态联系机制,搭建车辆轨迹智能研判平台,研发打击保险欺诈战法模型,配合人保公司开展交通领域涉保诈骗信息研判600余条,协助调查涉嫌车险欺诈案件296件,涉及金额2952.38万元,有力震慑了涉车类骗取保险诈骗犯罪行为。

  借势而为 注入联控共建新动能

  纵深推进信息共享 “警保联动”服务社会接地气

  针对“警保合作”信息共享、规范运行,在共享“开放度”和“广泛度”上下功夫,为借船出海、借梯上楼铺设好前进的“轨道”。

  做大开放式信息链条——搭建交通事故线上快速处理平台,推动全市24家财产保险公司与交管“12123事故快处平台”信息对接,实现跨地域、跨机构、跨层级的保险承保、理赔以及事故等信息的互通共享,打通了事故在线快处快赔服务“最后一公里”,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事故数量占比提升到90%以上,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立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制定下发警保联动农村劝导站、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村社路长制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加大指导、监督、培训和考核工作力度,全市新增警保合作路长2100人,农村劝导员每月最高补助提升至3000元,为农村劝导站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

  拓展共享性的宣传空间——依托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劝导站,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300万余份,原创制作《携手》MV和形象海报并依托商圈标志建筑物LED屏投放,利用H5、GIF动图等新媒体产品和手机客户端、抖音、朋友圈小视频等方式,不断拓展了“警保联动、服务群众”的宣传面和影响力。两年来,共计2000余人次警保同行来渝交流学习。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警保双方将认真总结“警保联动”两年来的经验成效,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市公安局“民生警务”等工作部署,不断创新深化“警保联动”各项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