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铜梁:节水有妙招 城市更美好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0年05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我国城市节水量达到51亿立方米,相当于当年城市供水总量的8.3%,节水量较2000年增长了44%。

  今年5月10日到16日是“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进一步普及节水知识、推广节水技术、培养节水意识,各地展开广泛宣传。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在生产中,很多人都在想方设法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智慧灌溉,省水又省力

  上百个喷头不停旋转,蒙蒙水雾均匀地洒向秧苗,在重庆铜梁区玉皇村成王果业果苗基地,智能喷灌系统正在忙碌。该果苗生产基地位于铜梁区西郊绿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年产优质果苗800多万株,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果苗场之一。

  前些年,基地采用人工浇水,整个基地灌溉一遍,需要40个工人花上5天时间。漫灌时水量浪费极大,至少流失四成。

  “抗旱保苗是果苗培育成功的关键,旱情严重时段必须天天早晚浇水。”基地负责人陈贵虎指着面前绿油油的果苗说,2018年,他们投入200多万元引进了智能喷灌系统。

  系统由总控制柜、电磁阀、太阳能电磁板和360度喷头组成。蓄水池里的水通过主水管流进细小管道,管道顶端的旋转式喷头把水喷向每块土地。陈贵虎说,与之前相比,这种灌溉能节水四成以上。

  不只是成王果业,在重庆,还有很多地方正在建设节水农业。日前,重庆市水利局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农业节水增效等五大重点行动,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计划到2022年,重庆初步建立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98.82亿立方米以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