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创智核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2日08: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沙坪坝城区

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沙磁·科创园

光谷·智创园

青凤高科产业园效果图

重庆铁路口岸创新中心

  科教强区沙坪坝,在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靓中心城区城市名片、科学城建设等机遇中,明确提出:打造科创智核,引领高质量发展。

  “科创智核,是沙坪坝最靓的一张名片。”沙坪坝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用这张名片来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和服务能级,能够充分展现沙坪坝在加快都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大担当、新作为。

  沙坪坝为什么能够打造科创智核

  何为科创智核?

  沙坪坝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在一个区域内能够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吸引科技创新人才、产出重要科研成果,并能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将大量科研成果真正转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能,引领这个区域内的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沙坪坝区为什么能够打造科创智核?

  “这是因为沙坪坝区有在全市领先的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平台等资源。”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科技人才上,目前,在沙坪坝区域内,集中了16所高校,常驻院士11名,同时,柔性引进的院士累计已达20名;在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人才(团队)评选中,沙坪坝区就有163人。其中,优秀科学家有21人、名家名师有17人、创新领军人才有42人。

  在科技成果上,“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评选,重庆市获得的12个奖项中,沙坪坝区就占了5个;在2018年度重庆科学技术奖的152个奖项中,有62项由沙坪坝获得;沙坪坝区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科技创新综合指标均保持全市第一。

  在基础科学研究和高端研发平台上,沙坪坝区在重庆的区县中也是独领风骚。在科技部公布的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中,在沙坪坝的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在列,这是重庆市唯一获批成立的国家级数学中心。中国工程院与重庆市合作共建的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也落户沙坪坝,目前沙坪坝区的国家级、市级研发平台总量已达到310家。

  在全市领先的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和基础科学、研发平台等科创资源,为沙坪坝区打造科创智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沙坪坝打造科创智核的路径探索

  打造科创智核的路径在哪里?

  “我们从三个方面在进行努力的探索。”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是建立环大学创新生态圈载体,集聚科创人才、科技成果、孵化科创企业。

  目前,沙坪坝区通过校地合作,建起一批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并已引进了一批项目进入生态圈内。

  在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内,已经建成投用光谷·智创园等9个项目,启动了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等7个项目,同时正在筹备成渝高校协同创新基地等3个项目。

  在环重庆师范大学创新生态圈内,前沿交叉创新生态圈和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已经揭牌。并联合中科院、重庆大学、长安集团等9个单位聚集起12位院士,共同建设省部级研发平台。

  在环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创新生态圈内,正在推动8个规划项目落地,建成AGV物流小车项目。

  在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中,沙坪坝区还在推进共享·产创园、浪尖·意创园、光谷·智创园、沙磁·科创园、房院·双创园、成渝·同创园的建设,形成了“一区六大园、一园一主题”的创新生态格局。这“六园”有效地承接了科创资源和项目。如共享·产创园内,已有重庆应用数学中心、万普隆、星际(重庆)智能装备、中软国际、御芯微等28个项目入驻。

  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已开始集聚人才科研成果,形成创新创业的趋势。据统计,到今年4月底,环重大创新生态圈已建成创新平台11个,入驻创新主体336个、创新团队472个,集聚创新创业人才2280多人,组建起3支总规模6.5亿元的创投基金,成果转化、技术交易数近200项;环重师创新生态圈已建成创新平台6个,入驻创新主体74个、创新团队90个,集聚创新创业人才近500人,组建1支总规模300万元的创投基金,成果转化、横向课题300余项。

  其次是抓住“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扩大科技创新的开放,建立科创开放平台。

  沙坪坝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打造科创智核中,沙坪坝区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国际联合研究院,引进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科技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引进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综合利用所,共建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引进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共建中科广能能源研究院;引进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共建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

  第三条路径是通过建立创新创业平台、科创服务体系等,激发科创动力,集聚科创要素和资源。

  去年,沙坪坝区西永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西永生命科学产业园。浪尖渝力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科技企业的重要孵化器。截至目前,沙坪坝区已建成“工业设计孵化器”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等国家备案众创空间5家,众创空间22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

  在研发平台上,目前,沙坪坝区已有5家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39家独立法人研发机构。

  在科技服务体系上,沙坪坝区建立起一批服务组织。如通过整合驻区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的人才、资本、企业等创新要素组建的重庆大学城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目前已有成员单位110家,这一联盟内获得的专利有3115项,参与起草制定行业标准12项,累计投入研发费用已达14.2亿多元。

  “这三条路径加快了科创智核的打造。”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科创智核引领沙坪坝经济高质量发展

  “正在快速打造的科创智核,已开始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说。

  科创智核的打造,引领沙坪坝区的传统产业开始转型升级。

  沙坪坝区是老工业基地,科创智核的打造,加快了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2019年,沙坪坝区的传统工业产业中,就有16项新开发的产品被认定为市级重大新产品;在沙坪坝区的工业企业中,新培育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专精特新”企业8家;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46个、技改项目38个,新建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6个。

  科创智核的打造,引领了沙坪坝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2019年,沙坪坝区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家,累计达97家;新培育重庆市科技型企业260家,累计达574家。

  科创智核的打造,引领沙坪坝区培育起经济新动能,智能产业迅速集聚发展。

  仅在2019年,沙坪坝区就以青凤高科产业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等产业园区为平台,引进大连光洋精密数控机床、金康三电、未动科技等36个亿元级项目;万普隆能源科技产业园、中科纳通电子材料产业园等一批智能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旺成科技、科旭生物医药等一批智能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在芯片产业上,华润微电子全球领先基板级扇出芯片封装、爱思开海力士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又引进了中科大·中电科量子通信器件联合实验室、吉芯科技12英寸芯片制造、渝芯微芯片设计研究院、东微科技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5个项目,芯片全产业链初步形成。

  科创智核的打造,还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出引领作用。

  今年,沙坪坝区在国际物流枢纽园内启动了“成渝·同创园”的建设,以国际物流城重庆铁路口岸创新中心为载体,成渝两地协同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共促成果转移转化,共享科技人才资源。

  目前,西部(重庆)地质科技创新研究院已入驻成渝·同创园内,将引进自然资源部成都矿产资源利用评价中心等创新平台资源,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名、高层次人才20人。

  王彩艳 肖亚平 图片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