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区” 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05月25日07:5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锁定先进制造、创新生态、城乡融合、营商环境示范目标

  打造“四区” 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也是铜梁面临的重大机遇。

  铜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和全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及时组建工作机构、健全工作机制。由区领导牵头,围绕7个方面23个选题开展集中调研,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规划编制、重点工作对接、区域交流合作。

  锁定先进制造示范区、创新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示范区的目标,铜梁将奋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推动经济社会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崛起。

  顺时应势定目标

  5月19日,来自中铁十一局集团璧铜线项目部消息称,主城都市区首条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节点工程铜梁站已经开建,全线有望2023年建成通车。备受关注的成渝中线高铁,确定将途经铜梁。龙乡的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这一振奋人心的重磅利好消息,迅速传遍了铜梁的大街小巷。铜梁在主城都市区40分钟半径之内,是渝西几何中心,毗邻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双城经济圈中,铜梁是重庆西出华蓥山脉首站,与遂宁、资阳、简阳互联互通。

  “铜梁地处成渝中轴线上关键节点,理应肩负关键责任、扛起关键担当。要加快融入主城,强力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资源要素全方位融合;积极融合周边,聚势聚能打造区域发展高地,不断增强联动牵引、向心集聚、协同辐射能力。”铜梁区负责人在4月24日举行的铜梁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会上强调。

  近三年,铜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行合一抓落实,经济社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区地区生产总值3年接近翻一番,达到617亿元,人均GDP 8.5万元,位居成渝中轴线城市前列。生态花园高新区蓬勃生长、内涵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逐年倍增。乡村振兴铺开大美画卷,城市颜值更美、气质更佳。持续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对外形象越来越好,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不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态势日趋向好。

  铜梁将紧密结合市委五届八次全会赋予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功能定位,在重庆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中,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在川渝毗邻地区中当好融合发展“突击队”,切实建成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对标党中央关于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要求,承接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发展路径,铜梁提出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创新生态示范区、城乡融合示范区、营商环境示范区的全新目标。

  先进制造争示范

  5月,铜梁高新区重庆铜梁·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格外显眼。工人们正在加紧厂房内部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力争让1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在6月投入使用。

  重庆铜梁·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雏形初显。去年5月,伴随首家小米生态链企业云丁科技年产500万台智能门锁项目正式投产。“铜梁造”智能门锁等系列小米产品,从龙乡走向世界。

  去年,有意投资铜梁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多达20余家。其中,除云丁科技智能门锁项目外,还有东莞猎声智能音频设备生产项目、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智能健康设备产业园项目已先后落户铜梁。

  小米生态链企业的相继落户,为铜梁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先进制造示范区夯实了基础。

  坚持“金篮子放金蛋子”,坚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高能级、高层次、高度化产业结构,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国家高新区。

  深化工业跃升倍增计划,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招大引强优链,促进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实现从“飞地”向“目的地”的跨越发展。持续发力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建材“三新”产业园、高端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基地等重要平台,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

  铜梁将聚焦高质量、发力供给侧、推动智能化,加快形成先进产业、高端产品和知名品牌,打造成渝地区有影响力的智造重镇。

  人才引领谋创新

  4月21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渝召开。川渝两地签署首个人才合作协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努力将双城经济圈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人才集聚区、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青年人才荟萃区和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区。

  同日,遂宁市与铜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10个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其中,科技创新方面,双方将加强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对接,促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领域交流与协作,推进研发平台建设共享;产业协同方面,两地将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围绕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锂电及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开展对接合作。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铜梁将全力打造创新生态示范区。着眼创新链、人才链、转化链,培育形成创新体系协同高效、创新动能快速集聚、创新政策支撑有力、创新环境包容开放的创新生态。

  积极创建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协同创新区,提质高新区科创中心,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孵化能力强大的创新成果转化高地。

  进一步唱响“龙乡爱人才,铜梁欢迎你”,用好“人才三宝”,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近700名,创建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永久举办地。2019年4月,铜梁区举办首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及创新项目政策兑现仪式,向48名高层次人才、1个人才团队、4个创新项目兑现奖励资金756万元,向3名首次入选市“鸿雁计划”的人才配套奖励43万元。大力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回引3.3万人回乡创业就业,让铜梁成为英才向往集聚的创新创业福地。

  城乡融合促振兴

  5月,铜梁西郊绿意盎然,风景秀丽。一条以绿为主色调的彩色道路,将一座座村落、一个个生态产业有机串联,形成整体。

  60公里西郊绿道合围而成的120平方公里土地,是铜梁西郊示范片的核心部分,也是铜梁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涉及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个镇街的24个村和社区。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西郊绿道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串联起巴岳山玄天湖、奇彩梦园、荷和原乡等景区景点,做到依山塑形、见山见水,山水林田湖和谐相生。绿道沿途,可赏铜梁山水之魅、人文之美。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西郊示范片紧紧围绕发挥绿道“串点成线、连片扩面”的作用,立足片区乡村特色资源优势,建绿道到绿网,环线围合内涵盖了荷美莲藕、成王果业、牧堂纯草莓基地、新路有机蔬菜基地等34家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进而形成“绿道经济圈”,从而实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城乡融合的步伐,正沿着西郊绿道“换挡加速”。铜梁坚持“农区即景区”,围绕休闲观赏、精品民宿、生态康养、运动健身,打造西郊花语悠游谷、西郊原乡民宿、西郊活力绿道、西郊天然氧吧,创造更多“打卡地”“新爆点”,让“西郊原乡”成为都市人快旅慢游、周末度假目的地;秉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理念,以山水为“脉”建设原乡中央公园、望山见水公园、玄天秀水生态画廊,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城市提升,全力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大美乡村,打造推窗见田、推窗见绿,柔软温润、便捷舒适的生态田园都市,让“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深入人心,实现“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同时,靠改革打通城乡融合血脉,推动城乡规划、产业、要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互融,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效,打造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优化营商作表率

  “要持续打造卓越的营商环境,让到龙乡创新创业的各方人士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创业顺心!”在1月2日举行的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小米公社、铜梁区深化产教融合揭牌及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仪式上,铜梁区负责人郑重承诺。

  在奋力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征途中,铜梁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示范区。2017年,狠抓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涉企审批由267个工作日压减到10日以内。2018年,狠抓“互联网+综合窗口”,建成投用全市首个市民服务与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联、一站办结”。2019年,狠抓承诺制信任审批,实现容缺办理、宽审严管。成立助企纾困解难工作专班,让企业专注围墙内的事、围墙外的事不用操心。铜梁营商环境实现“三年三大步”,全市考核位居前列。

  目前,铜梁正全力推进零材料、零费用、零见面、零跑路的“四零”审批改革,为民营经济搭台赋能。

  铜梁致力于建立完善全流程在线数字化审批机制,推广全程无纸电子化网上登记,基础资料一次采集、多次利用、多方共用,实现企业开办电子化、无纸化、智能化。目前,企业开办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4%。

  对企业开办所需的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费用,统一由区财政解决,企业无需缴纳任何费用,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免相关费用71万元,打造全市首个企业开办无费区。

  铜梁依托“互联网+单一窗口”政务服务平台,将企业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15个部门、155项行政许可事项上线运行,依托人脸识别系统提供远程身份认证服务,变“企业跑”为“数据跑”,整体办结时限压缩80%以上。

  按项目配备企业服务专员,对申领纸质营业执照、实体印章及税控设备的企业,安排专人送达,有效减少企业来回跑路现象。预计全年将向1700家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

  在全面推行“四零”审批改革的同时,铜梁还将对标世界银行标准评价体系,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互联网+综合窗口”、承诺制信任审批,建设全市首个“企业开办无费区”,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赵童 彭光灿 刘玉珮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

头图推荐

  • 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
  • 高山游 享清凉高山游 享清凉
  • 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
  • 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风尚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
  • 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
  • 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

图片新闻

  •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8月份重庆警方将...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开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个一”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渝北:“三个一”...
  • 城口清凉避暑行程出炉 一起拥抱21℃的夏天城口清凉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无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庙会明年有望落户重庆巴国城武侯祠庙会明年有...
  •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一户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学教师隔屏上课:线上教课考验能力渝北小学教师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