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笔电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重庆莱宝科技的中大尺寸触摸屏连续刷新单月生产纪录——

这款“重庆造” 何以“节节高”

2020年06月10日08:50  来源:重庆日报网
 

在莱宝科技镀膜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给机器人下指令。(受访者供图)

  ■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是重庆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其产业链供应链长,涉及的市场主体和就业人口多。保住、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就守住了经济生命线。

  ■为“重庆造”笔电、平板电脑等提供核心部件的重庆莱宝科技,是电子信息产业链上重要一环。在疫情期间,重庆莱宝科技实现逆势增长,对该行业率先实现快速复苏起到助推作用,成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经典案例。

  最近几个月,重庆莱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莱宝科技”)总经理乐卫文被越来越多的驻厂客户“包围”了。

  这些人大多来自联想、华为等笔记本电脑厂商,其身份为产品经理或供应商质量管理工程师。2月下旬至4月,其“包围”方式还以频频打电话、发微信和电子邮件为主;5月至今,他们中的有些人干脆跑到位于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的莱宝科技,一有机会就去追订单。

  他们为什么这么着急?

  “因为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办公、远程教育迅速火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销量呈爆发式增长。显示屏是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核心部件之一,需求量突然暴增,保企业供应链的产品经理们当然着急了。”乐卫文解释道。

  而莱宝科技正是中大尺寸触摸屏的核心供应商,也是该细分领域内的全球龙头企业。

  所以,这群产品经理们“包围”莱宝科技的目的很简单:早点排队,尽快拿货,追踪订单,保障供应链。

  “重庆造”笔电有多火

  生产一台卖一台

  “重庆造”笔电产业链上的各类产品到底有多火?

  “如今,‘重庆造’笔电是生产一台卖一台!”6月9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产业链供应链构建较为完善,以笔电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复苏最快的产业之一。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1至4月,全市共生产笔电1802万台,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0.4%,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16.7个百分点;到4月份,全市笔电产量达到683万台,同比增长48.9%。

  作为笔电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莱宝科技的复苏轨迹与之同步——

  “疫情前,莱宝科技的最高生产纪录是单月产出85万个中大尺寸触摸屏。2月10日起,我们开始有序复工;3月起,随着政府帮扶政策落地、人员陆续到岗、市场需求激增,当月产量创下历史新高,4月、5月继续攀升,预计6月还将刷新纪录。”乐卫文说。

  当前,莱宝科技已进入满产满销的良好态势。为保障整个产业链顺利运转,全公司2000多名工人正铆足劲儿赶工期、抢时间。

  目前,包括广达、英业达等六大笔电代工企业的8万多工人,以及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20多万工人,都处于这种能量满满的状态。

  就业稳住了,生产就上去了。市经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重庆造”智能终端产品完成产值384.2亿元,同比增长38.4%。其中,计算机及配套产品完成产值299.5亿元,增长47.2%;手机及配套产品完成产值84.7亿元,增长14.2%。

  如何保质保量完成订单

  大数据智能化功不可没

  一款经过特殊镀膜处理的触摸屏,质感特别,不像普通的电脑显示屏那样有反光;

  一款在西班牙拿了国际金奖的触控键盘,跟电影《钢铁侠》里的镜头一样,操作起来潇洒自如,完全没有“敲”键盘的感觉;

  所有的触摸屏看似完全透明,其实上面刻满了密密麻麻的线路,每条线大约3微米粗细,相当于人的头发丝直径的几十分之一;

  ……

  “正因为中大尺寸触摸屏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所以其含金量很高,相应地,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程度也很高。否则,按当前的订单量,无论怎样挖掘人工潜力,都难以保证产品的质和量,也难以保证整个产业链的顺利运转。”乐卫文说。

  莱宝科技生产的中大尺寸触摸屏,是由国外进口的一种专用玻璃原料“变形”而成。按其要求实现的功能,大致可分为3个环节:实现触控、实现显示、各功能“贴合”在一起。

  记者走进重庆莱宝科技后看到,其中偌大一个车间竟然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他只需偶尔按一下遥控板输入指令,其余几乎所有流程均由机器人及全自动流水线完成。

  这样的智能化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比如有一道工序,以前人工操作需要1分钟,交给智能设备后,10秒钟即可完成。

  据介绍,莱宝科技每天上演的“玻璃变形记”,不仅在生产环节大力实现了智能化,在采购原料、作业计划、物流运输等各环节,也建立起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的作用。

  为何主攻13吋触摸屏

  紧跟“重庆造”笔电发展趋势

  能在疫情之下化“危”为“机”,并且逐月刷新生产纪录,莱宝科技的制胜法宝是:专注于“做大”——在中大尺寸触摸屏这一细分领域,做成了全球龙头企业,在供应链上占有优势地位。

  按业界普遍的分类,触摸屏的中大尺寸、小尺寸以7吋为界:7吋之下的,为小尺寸;7吋之上,为中大尺寸,其中10吋以上称为大尺寸。据了解,莱宝科技能做到的最大尺寸超过30吋,27吋触摸屏则已实现量产,用于一体机。

  “小尺寸触摸屏多用于手机,国内外竞争者极多;中大尺寸触摸屏用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由于技术难度比小尺寸要大很多,所以竞争者寥寥。”乐卫文介绍,莱宝科技于2013年建厂,当年底试生产,2014年实现量产,2015年进入市场扩张阶段。

  “自建厂之日起,莱宝科技就专攻中大尺寸触摸屏。”乐卫文介绍,企业发展到今天,在产品结构中,中大尺寸触摸屏已占到九成份额。而在中大尺寸触摸屏领域,当前莱宝科技又进一步聚焦13吋左右的笔电触摸屏。

  “莱宝科技身处重庆这个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重庆造’笔电起着风向标作用,13吋左右是当前的主流尺寸,作为产业链上的一环,我们必须紧跟其发展趋势。”乐卫文说。本报记者 付爱农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