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茶水 有情人生

周珊珊

2020年06月16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小善事,不仅能给别人带来温暖,也能慰藉自己

  每年夏天,南京某小区门口都会有一位给大家免费送茶水的老奶奶。22年来,年年如此,从未间断。

  老奶奶名叫崔传面,已经70岁。今年夏天,她不仅给大伙准备了茶水,还特意带上了甘草和风油精,为过往行人解暑,也是分文不取。崔奶奶在家把开水烧好,用电风扇吹凉一些再端出门,方便路人直接喝……被人问起,她只是笑着说,大伙喝习惯了,我也送习惯了。

  有网友评论说,初中写作文的时候曾引用过崔奶奶的事例,现在自己大学毕业了,崔奶奶还在坚持。这些年来,装茶水的保温桶换过十几个,门口小街巷也变成大马路,原先来喝茶的大多是菜贩、果贩,现在更多是快递小哥……时间流逝中很多东西都变了,但崔奶奶的茶水一直都在。一碗看似简单的茶水,有饱满质朴的爱意;一份看似简单的心意,能坚持22年实属不易。茶水为身体送上清凉,也为心灵增添了温暖。

  坚守,让平凡小事不平凡。崔奶奶的茶水,触动了人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在每个人的记忆里,或许都有这样坚持为大伙服务的身影,形式不尽相同,但人情温度却同样炙热。不禁让人想起那些一辈子帮人渡河的撑船老人、几十年翻山越岭治病救人的乡村医生。此情此景,唤起多少人向好向善的心愿。

  反馈,让赠与和得到循环。享受茶水清凉的路人,也会给崔奶奶留下心意。有时是一些茶叶,有时是一些两角五角的零钱……赠茶人与喝茶人,彼此顾念,默默地形成了爱的循环。

  奉献,则让行善者收获快乐。送上免费茶水,不光服务了路人,“让大家觉得南京还不错”,还令年已七旬的崔奶奶每天都很高兴。她说,“觉得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她有退休金,生活不愁,服务他人收获的心灵快乐,让她的生活充满了价值感。

  夏日里的一杯茶,雨天里的一把伞,深夜里的一盏灯……小小善事,不仅能给别人带来温暖,也能慰藉自己。我们不妨都行动起来,多做些这样的事。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5日 13 版)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