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标语更走心

梁修明

2020年06月18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网友在某小区门口宣传展板上一篇名为《致兰州市人民的一封信》的数百字文章中,发现了 “金子招牌”“赶紧整洁”“是吗群众”“人问环境”“瑜伽健全”等9处错别字。同样,在安徽芜湖赭山公园内有一块宣传牌,上面的宣传标语赫然写着“文明郑州靠你我的共建”。对此,网友评论,“粘贴时连地名都不换,太不走心!”

  制作标语看似小事,却也马虎不得。一旦出错,极易引发负面社会舆情,影响基层工作人员的形象,削弱信息传播效果,损害基层公共宣传的公信力,无益于开展实际工作。

  如此错字频现、机械抄袭的标语,反映出当前基层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首先,作风不严不实。个别工作人员把标语制作任务外包,事前不管、事中不问、事后不审,审核把关缺失,堂而皇之当起了“甩手掌柜”。其次,责任意识不强。为应付督导检查,有的地方制作标语创新理念不强,抄袭拼凑、生搬硬套,空洞无物、敷衍了事。再者,基层负担过重,疲于应付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落脚点,承担着繁琐复杂的一线工作。在一些地方,无论是推动综合工作,还是开展专项工作,都要制作悬挂标语,使得个别人员疲于应付。

  标语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引导着人的思想观念和心理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条内容鲜明、严谨生动的好标语既折射时代精神,也反映社会风貌,更传递价值导向。进一步讲,其不仅能发挥氛围营造、宣传发动、统一思想的积极作用,而且具有凝聚共识、鼓舞人心、促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细微之处见真章。让基层标语更走心,贵在发挥宣传动员实效、凝聚共识力量、推动工作开展。必须着眼于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将标语宣传提升到宣传政策、动员群众、推动工作、塑造形象的价值高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履行好标语制度审核把关职责。

  全媒体时代,基层标语宣传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深刻把握规律,增强群众意识,创新内容表达,善作善为善成,充分发挥标语宣传的引导性、生动性、服务性。同时,也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优化督导考核机制,着力破除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形式主义痕迹考核管理,严格规范标语使用,力避千篇一律过分依赖标语动员,增强标语使用的科学性、严谨性、实效性。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