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智能技术让榨菜更美味

2020年07月29日08:31  来源:重庆日报网
 

  农产品加工与智能化的联系似乎并不紧密,然而投资近1亿元、日产能50吨的乌江榨菜智能化车间,于5月在涪陵榨菜集团正式投产,实现了从青菜头淘洗、拌料到成品包装等生产流程的全线智能化。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智能制造、“机器换人”、远程监控、工业互联网……智能化技术在涪陵区工业企业里被广泛应用。

  首个酱腌菜智能化生产车间

  涪陵是榨菜的发源地,也是基地化、集约化、规模化、工业化、现代化的榨菜产区。近几年,涪陵坚持“科技兴菜”战略,鼓励引导榨菜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以科技为支撑,推动涪陵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乌江榨菜智能化车间是目前国内酱腌菜行业的首个智能化生产车间。“通过数字化控制中心这个‘大脑’,实现配方的分量和配比恒定,确保品质稳定。此外,还能精确计算出榨菜里的含盐量、含酸量等,并将其量化为各项数据,再结合市场调研,改进榨菜制作技术,从而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涪陵榨菜集团设备技术研究所所长杨光强介绍,有了这个数字化控制中心,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提高了产品各项参数的精确度和产品品质、生产效率。

  位于涪陵高新区的太极医药城桐君阁固体制剂生产车间里,没有工人,每天能生产1亿丸药丸;位于涪陵白涛园区的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己二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坐在中控室内,通过大屏幕便能实时监控车间的生产情况,实现“机器换人”……

  2020年上半年,涪陵区实施智能化改造类项目39个,新增3个市级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截至目前,涪陵区已获批市级智能工厂7个、数字化车间32个,居全市前列。

  部分领域形成比较优势

  7月24日,走进位于涪陵高新区的微型企业创业园,没有机器的轰隆声,也没有车水马龙的热闹喧嚣,这里的产品和经济效益来自一串串安静的代码。

  去年11月底,总投资约35亿元,用地近500亩的启迪之星(涪陵)孵化器落地于微型企业创业园,为涪陵培育出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

  “孵化器围绕着涪陵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集群,重点聚集并孵化一批符合当地优势产业资源的高科技领域项目。”启迪之星(涪陵)孵化器运营管理单位重庆启迪创新服务中心总监陈露羽说,目前这里已吸引了宙斯机器人、华橙数字、金迈斯软件、翼菲自动化等多家科技企业入驻。

  与微型企业创业园相隔不到2公里的互爱科技孵化园,自2017年落户以来,已经入驻了一批涉及互联网游戏、电子书、汽车、广告、区块链技术和泛娱乐业务的企业,计划5年内入驻企业达100家,形成超过百亿元营业收入的现代科技孵化园,构建起高效、安全、节能的数字产业生态体系。

  “近年来,涪陵区在应用电子软件和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共有电子信息类制造业企业23家,软件信息类服务业企业超过100家。”涪陵区副区长胡涛介绍。

  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影响,也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数字化转型带来机遇。

  6月30日,涪陵国家综合保税区通过云签约方式引进北京大账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在涪陵高新区建设智慧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服务业增加值20亿元以上,年度缴纳税不低于5亿元。

  同一天,由入驻涪陵高新区、综保区的重庆中易智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高精度线性位移测量芯片“涪芯一号”正式对外发布,展示了涪陵的科技创新实力,也为重庆数字经济芯片设计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涪陵区现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19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72个、市级科技型企业710家,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由华为公司牵头的涪陵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即将上线,将为涪陵工业上云上平台提供本地化的优质服务。

  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冉富月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

头图推荐

  • 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
  • 高山游 享清凉高山游 享清凉
  • 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
  • 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风尚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
  • 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
  • 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

图片新闻

  •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8月份重庆警方将...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开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个一”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渝北:“三个一”...
  • 城口清凉避暑行程出炉 一起拥抱21℃的夏天城口清凉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无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庙会明年有望落户重庆巴国城武侯祠庙会明年有...
  •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一户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学教师隔屏上课:线上教课考验能力渝北小学教师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