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重庆永川:“数字经济”成城市发展“新引擎”

2020年11月12日00: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c区。 陈科儒摄

达瓦动捕影棚。 陈科儒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2日电(胡虹)在不久的将来,城市应急管理、重大事件超前决策无需在现实场景实地演练,只需在“数字孪生城市”中即可操作,这样的理想方式即将在重庆永川实现。日前,“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永川区。采访团走进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了解数字经济如何赋能城市,成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永川位于成都和重庆两个特大城市之间,是成渝主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特殊的区位、便利的交通,使其一直发挥着承东接西、左传右递的重要作用。

  从2008年至今,永川大数据产业经历了从“声谷”走向“云谷”的创新升级。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起步,永川引进了重庆先特、香港电讯盈科等一大批信息服务企业,成为重庆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及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奠定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基础。

  今年受疫情冲击,一些传统行业产业遭受重创,而在线教育、电子商务等线上新兴产业在危机中赢得发展。国家新产业布局加速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永川顺势而为,抢抓机遇引进龙头企业、补链成群集聚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升级发展。

  其中,中国航天科工三院和达瓦一起研发“数字孪生城市平台”成为“引凤筑巢”的科技硬实力。

  “数字孪生城市”是在数字空间再造一个与物理城市匹配对应的虚拟城市。通过在虚拟城市的推演,实现城市运行状态监控、规划效果预测、应急管理、重大事件超前决策等功能。平台已完成了永川区城市三维模型构建和基于数字永川的城市治理智能决策原型系统研发。项目研发成功后,将以永川为示范,向全国推广。

  目前,重庆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已建成产业楼宇近70万平方米,形成“一园四区”产业布局,聚集企业365家,构建起服务外包、软件信息、数据处理、数字内容和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建成座席近10000个,从业人员达14000人,在2019年实现营收244.7亿元。

  据介绍,过去两年是永川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的时期。永川依托“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发展24条”等系列扶持政策,着力聚焦数字经济。通过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蹲点招商,在智博会等各种节会开展招商推介,永川实现签约引进了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阿里云大数据实训中心等102个大数据项目,80%的项目当年便实现投产。今年1到8月,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步履不停,新引进中关村软件园、影视产业服务中心等项目60个,实现营收169亿元。

  在今年9月举行的线上智博会期间,永川区政府携手百度智行、重庆车检院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正式启动。该基地构建具备“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开放测试”全链条试验检测服务能力,从而打造出融合创新的车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数据产业优势板块,下一步永川将先进影像和游戏制作、自动驾驶与车联网、线上教育、在线医疗等9个领域逐项细分、精准招商,加快数字产业化转型升级,加快打造400亿级数字经济产业链。

  园区智慧展厅的出口,有个巨大的莫比乌斯环,循环着“让大数据永远川流不息”的文字,寓意着永不止步的时间。而如今,这句话不仅成为了对“永川”二字的全新解释,更是对永川区积极拥抱数字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鞭策与鼓励。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