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政全力应对“双十一”邮件高峰

2020年11月12日00: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邮政工作人员借助分拣设备加紧作业。朱亚坤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1日电 每年的双十一,对于消费者来说是购物狂欢节,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却是寄递服务质量的“大考季”——从揽件、仓储到干线运输,再到末端配送,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巨量包裹考验着快递业的服务能力。

  今日下午,重庆邮政回兴邮件处理中心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借助分拣设备加紧作业,保障“双十一”高峰期间物流正常运转。“今年‘双11’和往年不一样,战线拉长,包裹量持续高位增长,设备全天24小时不停歇运行”正在巡检包裹分拣机的维护人员王才伟说。


邮政工作人员借助分拣设备加紧作业。朱亚坤摄

  据了解,所有到达重庆邮政回兴邮件处理场地的邮件装卸后,通过双层包裹分拣机自动扫描包裹面单信息,再通过传送带将包裹传送到需要投递的站点垛口,分拣人员装车后,发往各自投递营业部进行投递。

  “我们这个投递站平时每天的进口邮件约3000件,一天3班邮车,‘双11’期间每天进口邮件量涨到了5000多件,这个月的5—6日还经历了一次小高峰,最多的一天接了5趟邮车。”江北邮政盘溪营业部负责人向俊杰说道,由于今年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优化了投递段道,包裹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将送达收件人手中。


邮政工作人员对包裹进行仔细核对。朱亚坤摄

  包裹从邮车上卸下来后,揽投人员对各自段道的包裹进行分拣装袋、装车、投递。石雄今年28岁,在江北邮政从事邮件揽投工作已5年,这也是他经历的第5个“双11”。“平常的投递量在350件左右,今年‘双11’分流后,本月2号、3号包裹量就已经开始增加了,每天投递的包裹差不多500件左右。”

       在一个小区旁的“邮快超市”里,他将一整袋包裹递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对包裹信息进行处理和投递,石雄根据反馈到系统里面的信息,能实时了解到每一个包裹的投递情况。

     “喂,您好……没问题,我马上过来收。”忙完几个小区的包裹投递,石雄接到一个电话,是附近一家写字楼有客户想要往广州寄信件,石雄立即上门,根据下单信息揽收包裹,并及时带回营业部做信息处理、装车,发往空港邮件处理中心进行出口处理。


重庆邮政空港邮件处理场地,全新智能设备提高了邮件处理效率。朱亚坤摄  

       今年10月28日,重庆邮政空港邮件处理场地正式投产,占地1万8千平米,负责处理所有出口重庆的邮件。装满邮件的邮车到达卸车垛口,全新智能包分机设备,配备六面扫描,提高包裹的信息处理的准确性,包分机旁设置41个装车垛口,13个卸车垛口。

  “原本日常邮件量在25万件左右,每天开一个班就能应对,今年‘双11’高峰,得开两个班全力处理邮件。”项目负责人王凯介绍说,全新的设备提高了邮件处理时限和效率,他相信,今年的“尾款人”,应该能更快地享受到拆包裹的乐趣。(陈琦、张海敬)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