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

重庆单轨道岔技术的领军人才

2020年11月25日09:0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张杰。(受访者供图)

  11月21日,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名单公布。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是29名获奖者之一。

  作为重庆单轨道岔技术的领军人才,张杰和他的团队经历了国内单轨道岔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发展历程,并成为该领域的技术先锋。经过他和团队16年的科研攻关,目前重庆单轨国产化率已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了单轨“重庆造”。

  编制我国首个《单轨道岔设备维护维修规程》

  跨座式单轨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非常适合重庆崎岖的地形。不过,最初的跨座式单轨交通技术和设备大都引进自日本,车辆、轨道梁、道岔等核心技术也都遵循着日本的标准和规范。

  2004年,张杰进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从事单轨岔道的检修维护和技术革新工作。面对国外的技术壁垒,张杰和同事们没有退缩。在轨道集团的支持下,张杰同道岔专业的老专家一道开展研究。“那个时候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厂家资料没有,解决规程没有,我们只能从零开始做研究。”张杰说。

  在老专家的指导下,张杰与10多名道岔员工组成团队协作,艰苦攻关,终于编制出我国首个《单轨道岔设备维护维修规程》。这一研究成果为单轨道岔维护维修标准化作业提供了指南,重庆也因此成为国内最早拥有跨座式单轨标准的城市。

  重庆单轨国产化率已达到90%

  张杰和同事们并没有止步于此。他们下班后还常常泡在车间里,在维护中学习,在抢修中分析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掌握了道岔设备的特性、技术重点和难点,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拥有了改造道岔设备缺陷的能力。

  16年来,他带领团队实施了日立锁定装置改造,有效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节约维修资金600余万元;完成了国产道岔行程开关防水密封改造,每6年节约采购经费340万元;实施了道岔指形板整改,使车轮更换周期延长了50%……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道岔驱动装置完成部件国产化,寿命在原有基础上延长了3倍。“目前重庆单轨国产化率已达到90%以上。”张杰称。

  成立专家工作室培养后备人才

  2012年,在轨道集团的支持下,市级“张杰技能专家工作室”成立。该工作室每年实施3至5个项目,包括研发新设备以及设备出现突发情况后的调试和改造。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张杰毫无保留地带徒传艺,发挥技术骨干“传帮带”作用。

  “张杰技能大师工作室”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传授道岔维护、维修技能以及各种故障处理和应急抢修技能。此外,张杰还开发了道岔设备模拟实训操作柜,让技术人员通过操作实物,提高道岔设备故障处置能力。他还鼓励老师傅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带头在各基层班组传授各种道岔故障应急抢险经验,并且开展“传绝技、练绝活”等技能比赛活动。

  近年来,“张杰技能专家工作室”已完成20余项科技创新和设备改造升级,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张杰技能大师工作室”也由市级升为国家级。

  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