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萝卜水果味 25斤巨鹅长“狮子头”

——记者带你农交会上看热闹看稀奇

2020年11月29日09: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11月28日,农交会汕头馆展出的狮头鹅引来不少市民拍照。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山东商家展出的巨型花饽饽产品。记者 苏畅 摄/视觉重庆

现场制作的“面中之魁”潢川空心贡面销量不小。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农交会津农精品展区,果味沙窝萝卜吸引市民驻足。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38斤重的花饽饽、长着“狮子头”的大鹅、单株重达5斤的大姜,还有3米长的空心贡面、紫红色的果味大萝卜……

  11月28日正逢周六,不少市民来到第十八届中国农交会暨第二十届西部农交会(以下简称“农交会”)扫货。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惊艳亮相,让市民大呼“稀奇”。

  138斤重的山东花饽饽,美到让人不忍吃

  “这两个大馒头好乖哦,下不了口!”11月28日,在山东“齐鲁粮油”展台前,两款硕大的“花馒头”让市民纷纷驻足。

  “这叫花饽饽,是我们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记者看到,这两款花饽饽高约半米,由“铜钱”“寿桃”“天鹅”“锦鲤”“石榴”等不同设计样式的饽饽堆嵌而成。

  其中一个名为“五谷丰登共迎全面小康”的花饽饽重达138斤,另一个名为“品牌强农 开放合作”的花饽饽重量为98斤,远远望去如同两座“饽饽山”,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我们特意为本届农交会量身定做了这两款花饽饽产品,表达我们对美好新生活的赞美之情。”公司负责人介绍,花饽饽上的“花生”造型寓意生生不息,“锦鲤”寓意年年有余,“石榴”寓意红红火火,“寿桃”“天鹅”等设计样式,更是融合了山东省威海市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产与文化元素。

  块头是普通鹅的3倍,狮头鹅打“飞的”来渝

  体型是普通鹅的3倍,还长了个“狮子头”的鹅你见过吗?在农交会汕头展区,4只体型庞大、憨态可掬的汕头狮头鹅因长相奇特,成了农交会的“明星”,引来不少市民拍照。

  “这鹅有多重?咬人吗?”大家好奇地发问。

  “它们叫‘狮头鹅’。”现场工作人员说,来到现场的鹅最重的有25斤,养了近4年,“在汕头,这只能算中等大小,当地最大的一只‘鹅王’有近35斤呢。”

  狮头鹅是我国唯一的大型鹅种,也是世界最大型的鹅种之一,主要产地在汕头地区,是当地农科所专家经过一代又一代的选育、杂交培育而成。如今,狮头鹅养殖成了汕头的重要农业产业,当地还形成了集种苗、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汕头卤鹅更是当地一道特色美食。

  据了解,这几只狮头鹅来到重庆参展殊为不易:经过严格检疫合格后,11月25号,它们乘飞机来到重庆,这才有了在农交会上与市民“见面”的机会。

  长达3米,“面中之魁”潢川空心贡面受追捧

  “哎呀!你们看这面条,一根3米多长,听说还是中空的,吃起来肯定别有一番味道。”28日,在农交会S4馆“豫农优品”展台,河南潢川县制面师傅用非遗制面技艺现场制作的空心贡面,成为“抢手货”。

  “我们潢川的空心贡面,历史十分悠久,始于唐、盛于宋,相传系武则天登基百日庆典之宴品,被誉为‘面中之魁’,是中国地理标识保护产品、河南‘老字号’。我们还曾应央视邀请专程前往北京制作国庆寿面呢!”说起这个空心贡面,展台工作人员很是自豪。

  他告诉记者,潢川空心贡面都是手工制作而成,工序多达27道。一般要从晚上开始和面;凌晨,面饧好后,开始盘条、搓条;清晨,盘面二次发酵后,缠筷,再放入专用面槽中发酵,挂面……一个熟练师傅一天最多能做60斤空心贡面。

  “我们现场制作用的这些原材料,是昨天晚上熬夜准备的。”在现场,制面师傅不断将达到韧性标准的空心贡面挂起,这道工序称为“缠筷”。这些面条往往挂不了多久,就被市民买走了。

  从天津来的彩色萝卜,好看还能当水果吃

  “这些萝卜的颜色好漂亮,有绿色、紫色,还有半青半白的。”在津农精品展区,展台上颜色各异的萝卜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

  “这些萝卜不仅颜色好看,还能当水果吃!”工作人员切开一个个颜色各异的萝卜,请观众品尝,“这个绿色的是沙窝萝卜,紫色的是凤梨萝卜,青色带点白色的是青萝卜。”

  很快,一个约两斤重的沙窝萝卜就被大家“抢”完了。

  “沙窝萝卜产地在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小沙窝村,特点是肉质翠绿、口感细腻,甜辣可口、水份充足,味如水果。”工作人员说。

  他介绍,凤梨萝卜是萝卜新品种,表皮和果肉都是紫红色,营养丰富,口感酥脆,甜度适中,老少皆宜。而颜色半青半白的青萝卜主产地在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田水铺村,含水分多、肉嫩多汁,含糖分高、甜而不辣,不仅可以作为水果鲜食,还能熬汤,具有润喉清嗓、降气开胃的效用。

  山东潍坊的大姜,每株平均能有5斤重

  “你看,这个姜好大,以前从来没见到过。”在农交会山东潍坊展区,个头格外显眼的大姜堆成了小山,引来不少市民看稀奇。

  “这个大姜是我们山东潍坊的特色农产品,每株均重5斤,粗纤维少、辣味轻、品质高,价格比一般的生姜要高30%左右。”见大家很好奇,展商杨建辉顺手拿起一块大姜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起来。

  “我们这个大姜,适合鲜食、做调料。重庆人爱吃泡菜,这个姜的芽就能拿来做泡菜。”杨建辉说,潍坊大姜品种培育于2002年,至今市面上同质产品并不多,皆因大姜种植对土壤要求比较高,只适宜在沙质且弱碱性的土地生长,此外,对于大棚管理技术要求严格,温度、湿度、光照都需精准把控。

  本报记者 王翔 陈维灯 赵伟平 苏畅 栗园园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