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刘永刚——

刘永刚造出直径10米级铝合金锻环创世界纪录

2020年11月29日09: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工作中的刘永刚。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锻造厂高级技师刘永刚,从一名毛手毛脚的锻造“小白”到技艺精湛的高级技工,再到刷新世界纪录,他用36年如一日的坚持,生动诠释了工匠精神。

  11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在西南铝见到刘永刚时,他正在控制室里操控万吨级水压机。小小的操作台上,错落有致地布满了70多个按钮。刘永刚需要根据水压机实时跟进工作进度,判断按下哪个按钮。有着多年锻造经验的刘永刚,不但可以闭眼操作,还能将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废品率几乎为零。

  西南铝锻造厂锻压工梁功科说,有些产品已经在合格范围之内了,但刘永刚仍会反复钻研技术,对产品精益求精。

  除了精准控制,锻造工艺还注重火候的掌握。在模锻造时,温度低于380℃,产品就会成为废品。因此,刘永刚的所有操作必须在高温环境下进行,水压机周围会被一层热浪笼罩,而模具周围更为炙热。

  刘永刚告诉记者,模具周围温度超过400℃,而他所处的设备操作现场温度在50℃以上,如果是干模锻件,温度还要“恼火”些。

  在模锻岗位上,刘永刚一干就是36年。数十年里,他多次承担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重点产品的生产研制任务,在新一代运载火箭用5米—6米级大型铝合金锻环生产试制过程中,刘永刚通过工艺创新,成功生产试制出直径达6.12米的“亚洲第一环”。2018年12月,他再次将大型铝合金锻环的直径扩大至10米级,刷新了铝合金锻环的世界纪录。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永刚先后获得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十大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2013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刘永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本报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