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

建好西部科学城 成渝两地高新区齐步向前

2020年12月01日22: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访谈现场。 罗嘉摄

  人民网重庆12月1日电(陈琦、黄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科学城的建设中,重庆高新区和成都高新区将发挥怎样的重要作用?

  12月1日,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邓敏军、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王磊做客由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主办,人民网重庆频道承办的“展望十四五·成渝会客厅”,围绕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话题展开对话。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邓敏军。 罗嘉摄

  引项目 建平台 打好“高”与“新”两张王牌

  作为首批2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如今的重庆高新区处处都散发着科技的味道。

  邓敏军说,重庆高新区聚集了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等市级及以上研发平台285个,重庆2家A类评价国家级孵化器均在重庆高新区。并且初步构建起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形成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西永综合保税区、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多个新型产业园区,获批建设西部首个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纳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重庆高新区在引领全市创新、领航全市发展作用更加凸显。

  目前,重庆高新区正聚焦科学主题“铸魂”,布局大装置、建设大平台。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提速建设,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签约落户,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重庆大学科学中心等加快落地。

  同时,面向未来发展“筑城”,推动大项目、发展大产业。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优化大生态、促进大协同,做靓“高”与“新”两张王牌。

  成都高新区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十家试点园区之一。

  王磊说,成都高新区正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高校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此,成都高新区通过打造校院地企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一批以名校、大院、大所、大企为主体的“国字号”创新平台向产业功能区集聚,实现创新链强链补链。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和“中电系”,在下一代通信和信息网络安全领域,聚集了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实验室、通信抗干扰技术实验室、信息安全与保密通信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区还联合华为共建6G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九洲等共建卫星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依托四川大学,合作建设西部同步辐射光源实验室、深地科学研究中心、生物安全P3P4实验室等大科学装置,布局了国家创制新药集成攻关大平台。今年以来,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新增40家,累计达295家。

  在产业方面,成都高新区汇聚平台型、生态型、领军型的龙头企业,以创新链引领和支撑本地产业链。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聚集华为成都研究院,在柔性显示领域,聚集京东方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在数字经济领域,聚集字节跳动创新中心、AWS联合创新中心,在大数据领域,聚集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在生物医药领域,聚集波士顿科学西部创新中心。持续推进“高企规上化”“规上高企化”,推动“大个子”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实现转型发展。

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副局长王磊。 罗嘉摄

  明目标 抓机遇 齐心协力建好“圈”和“城”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重庆高新区便积极谋划,推动两地高新区深入合作。

  邓敏军说,重庆高新区联合成都高新区共同编制了《重庆高新区 成都高新区“双区联动”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案(送审稿)》,提出要共同推进“一城”西部科学城、“一廊”成渝科创走廊、“一高地”新经济示范高地、“一区”西部创新创业引领区、“一港”内陆自贸港、“一机制”要素自由流动机制共六个方面建设的重点任务。

  《重庆高新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也提出,到2025年,拟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成渝高新区间2小时可达,5G网络覆盖率达到80%以上;科创产业融合共进,首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跨省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达到90%,建成3所国际学校、2所国际医院;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共同举办承办国际性会议活动3-5个,围绕成渝地区协同发展出台政策2-3项。

  当前,重庆高新区正加紧编制印发《“双区联动”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方案》。邓敏军说,重庆高新区将以科技创新中心动力源与核心引领区为总体定位,以提升科技创新能级为导向,全面支撑和引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王磊说,成都高新区也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高标准共建成渝“两高”科技创新走廊(重庆高新区、成都高新区)。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协同布局一批研究方向密切关联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流高校院所、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

  王磊表示,要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背景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优势以及高新区产业基础优势等,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的定位,进一步加强与成渝地区知名高校合作,导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创新平台,联合两地大院大所大企,打造高水平的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快速集聚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动力。

  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对接,共同谋划在未来科技城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研究生培养基地,为区域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创新动力,切实加强中国西部科学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努力为中国西部科学城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