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重庆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开展,十七个单位五十五人获全国表彰

2020年12月01日07:42  来源:重庆日报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关心和教育下一代工作至关重要。

  11月17日,在京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我市万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17个单位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李朗等51名个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此外,还有2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2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

  5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在支持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组织“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开展青少年关爱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青少年心中撒播下信念的种子

  去年,我市“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吸引300余万青少年广泛参与,经过层层选拔,去年年末,1150名青少年参加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全市征文比赛总决赛,339名青少年参加了全市演讲比赛。赛场上,青少年们围绕“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真情讲述70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体育、科技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5年来,我市关工委精心组织开展了“遵纪守法,从我做起”“辉煌与梦想”“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的“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全市累计征订读本830万余册,参加读书活动的青少年达1600余万人次,其中1.4万名师生获得全国或市级表彰,600余名参赛选手获得《演讲与口才》杂志社全国青少年演讲能力等级认定。

  因为“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重庆市关工委连续5年荣获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先后3次在全国关工委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

  “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成功开展,是我市各级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宗旨,扎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一个缩影。5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还组织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巡回报告团和党史国史教育专家深入区县开展主题宣讲,五年来到各区县和10余所高校举办报告会70余场,参与学生达10万余人。

  “授渔脱贫”项目助191名贫困青年就业脱贫

  “月薪过万,这是我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来自丰都县十直镇的贫困学子廖圣是市关工委“授渔脱贫”项目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廖圣自小父母离异,在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长大。2016年,他参加“授渔脱贫”项目,从重庆艺才技工学校结业后,被推荐到海尔集团工作,月收入4500元左右。2018年,他“跳槽”到格力集团安装维修部工作,通过承接部分业务,现已实现月薪过万,旺季可达2万到3万元。

  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这是市关工委“授渔脱贫”项目目标。5年来,市关工委筹集资金107万元组织实施“授渔脱贫”项目,选送19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到重庆主城参加汽车维修、电子电工、酒店管理、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目前,这些贫困青年已全部通过相关技术考核并获得执业资格证书,就业率98%,月均工资3500元以上。

  我市各区县关工委也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发挥老专家作用,大力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积极培育优质发展致富项目。目前实施的“献我爱心·圆你梦想”“圆我读书梦”、生源地优秀贫困大学生助学奖励金、“正科级及以上干部结对帮扶”“情系山区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关爱项目,每年发放各类救助金2900万元,受助青少年达2万人。

  全市50万“五老”深情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

  “孩子们,你们知道红领巾为什么是红色的吗?因为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今年8月,68岁的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高庙社区退伍老兵辜明文,在“追寻革命足迹,传承先烈精神”活动中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辜明文现在是高庙社区关工委的一员,他常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讨如何策划青少年喜欢的文化活动。在今年年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还主动请缨参与社区排查,身体力行引导孩子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与辜明文一样,南岸区人民法院法官周俐莎也坚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线。多年来,周俐莎利用兼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律辅导员及市、区关工委法治报告团成员等身份,先后为我市400余所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及社区、监所等讲授法治课900余场,受众人数达110余万人。

  周俐莎所作所为是我市关工委深化普法宣传,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一个体现。五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累计投入普法活动经费1000万元,“五老”法治宣讲员达4780名,累计开展法治报告1.2万场次。

  近年来,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各地关工委“四到位”“四落实”情况较好,“五老”工作激情越来越高,关爱活动越来越多,基层活力也越来越强。

  目前,全市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达50万人,骨干11万人,其中4人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1人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荣誉称号,16人荣获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终身成就奖。

  本报记者 颜若雯

(责编:陈易、张祎)